喜樂與緊張之間

昨天發生一件令我畢生難忘的事情,當我探訪外展診所的時候,突然有一個男人走來向我問好。他不是一個普通的男人,他其中一隻手裝上了鐵鈎,就像小飛俠的鐵鈎船長一樣。一位當地員工告訴我,他是其中一個在塞拉利昂內戰中受傷和截肢的平民。這是一場持續了超過十年,由一九九一年到二零零二年的戰事,每個家庭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我對自己的震驚表現感到羞愧,我不知如何是好。儘管我已經盡力裝作沒事,但我並沒有勇氣與他的鐵鈎握手。

© Gloria LEUNG

我發現大都是外地人才會對這樣的情況感到不自在。當我留在塞拉利昂愈久,我就更加欽佩當地人能夠將戰爭的傷害拋諸腦後,簡簡單單的繼續享受生活。加入了這個救援項目後,我學會了不需要為明天而苦惱。

© Gloria LEUNG

幸運地,塞拉利昂目前的局勢穩定。但當地的情況可能隨時出現變化。我們的隊伍會經常留意鄰近國家的選舉,以及其他可能令局勢趨轉緊張的情況,並為最壞的情況作好準備。當我在辦事處聽到當地人的笑聲時,我就明白到活在喜樂與緊張之間也不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