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和總幹事的話

各位朋友︰

 

全球人類和無國界醫生在2020年都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2019冠狀病毒病發展成疫情大流行,所有國家幾乎無一倖免,各國政府皆需扭盡六壬應對疫情。同樣,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亦難免因疫情下各種限制和不穩局勢等環境因素而受影響,加上在我們工作的地方,衝突、暴力、流行病及天災依舊頻仍,而針對醫療人道救援工作的敵意行為也從未停止,一切都令我們的工作困難重重。

 

作為緊急醫療人道組織,我們因應眼前的挑戰調整應對措施,投入人力物力維持恆常項目,同時開展專門應對疫情的項目,並支援各地衞生部門。香港是無國界醫生在全球首個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應對項目的地方,不過這裏的獨特社會環境令團隊遇上不少挑戰,也花了許多工夫應變,當中包括與熟悉和經常接觸香港弱勢社群的本地組織緊密合作,以便更靈活地回應本地社區面對的逆境。

 

緊急情況總是非常複雜,我們雖然致力為身處危困的人提供最佳的醫療護理,但不一定每次都能做得對。我們不斷反思組織在本地和外地公民社會的角色。疫情之外,我們目睹一些國家和地方經歷社會動盪;當地的組織和人員能第一時間到場應對,而像無國界醫生等國際組織則面對各種限制。這正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讓我們的員工、病人和支持者去思考,組織應如何繼續切合各地社會的醫療和人道需求,與當地人共同進退之餘,同時能在我們的應對能力和當地能夠提供的援助之間取得平衡。

 

回看無國界醫生(香港)全年的工作,我們加強了跟無國界醫生日本和澳洲辦事處的合作關係,藉此在東南亞、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進一步推廣人道精神和提高應對危機的能力,同時在無國界醫生全球運動內,利用我們擁有多元文化經驗與觀點的長處,讓組織更了解亞洲的狀況。這一年的經歷是我們在人道救援工作和社會上尋找定位的重要基礎,讓我們能以尊重和關懷的態度,應對這個地區的需求。

 

誠然,我們現正面對許多嶄新局面,前路亦充滿未知與挑戰,但我們仍會堅守理念,以各種方式支援全球最脆弱和被忽視的人群。有賴捐款者、員工、協會成員和各界持份者一直支持,讓我們能夠在艱辛時刻繼續向前。最後,謹此向現正身處世界各地,即使面對不同威脅、依舊為人道付出的前線醫護和救援人員,致以最衷心的敬意和感激。

 

無國界醫生(香港)董事會主席

陳述華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

童靜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