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衝突升級 無國界醫生評估應對工作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仍然留在烏克蘭,並正尋找方法,隨衝突情況的演變調整我們的應對工作。

 

我們對於衝突為烏克蘭人民和社區帶來的後果深感憂慮。我們在路上看到,數以萬計受驚的人正在離開。

 

情況急劇變化,我們不得不做出痛苦的決定,中止我們在烏克蘭東部的工作,當中包括北頓涅茨克(Severodonetsk)的愛滋病護理、日托米爾(Zhytomyr)的結核病護理,以及頓涅茨克(Donetsk)提升平民獲得醫療護理機會的工作。我們一直在當地為受衝突影響的社區,提供需求甚殷的醫療護理。

 

雖然這些項目現在大多已經停止,但我們已盡一切努力,確保病人獲得的護理能有一定程度的延續。當地人已經歷了8年衝突,醫療需求本已巨大,我們擔心延長的戰鬥會對病人產生影響,而他們當中很多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

 

在緊張局勢升級前,我們已即時聯絡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Luhansk)州的數間醫院,提供緊急醫療和外科準備方面的培訓;昨日我們的團隊亦向馬里烏波爾(Mariupol)的一間醫院提供了一個大規模傷亡事故套裝。隨著敵對行動持續,確保人們能獲得醫療護理和藥物,至關重要。

 

我們的團隊正研究如何調整我們的工作,以應對當前情況。

 

該國形勢瞬息萬變,因此我們正在組織綜合緊急情況的準備應對工作,為各種潛在需求做好準備。我們在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的團隊隨時準備在需要時提供人道援助,我們也抗算派遣團隊往鄰國待命,以準備在烏克蘭境內應對,或為向國外尋求庇護的難民提供醫療人道援助。

 

我們的物資中心目前正在準備醫療套裝,以便快速發送。我們需要在往後這段時間,觀察能獲得何等安全和不偏不倚的渠道進入該國,以提供人道援助。

 

 

位於烏克蘭東部的恆常項目

頓涅茨克州—衝突中的醫療護理

  • 項目集中為居於接觸線附近村莊和城鎮的弱勢群體,提升獲得優質醫療護理的機會。
  • 無國界醫生為處於接觸線附近的門診醫療中心和村莊醫療站內工作的醫生和護士,提供培訓和支援。
  • 我們支援村莊健康服務隊的義工,接載村民前往覆診或到醫院、提供健康資訊,以及從參與政府可負擔藥物項目的藥房收集和運送處方藥物。 
  • 我們透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消除精神衛生缺口行動計劃(mhGAP)培訓醫生和護士,讓他們能夠提供心理健康護理。這種對受衝突影響的人非常重要的服務,過往在基層醫療護理中並未有提供。
  • 本項目亦整合了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支援。
     

盧甘斯克州—晚期愛滋病

  • 自2020年1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在盧甘斯克6個地區與當地的區域愛滋病/結核病項目合作。
  • 該項目與現存醫療設施合作,提高對晚期愛滋病患者的診斷和治療能力。
  • 我們也捐贈了治療機會性感染的藥物、疫苗和醫療物資,以及化驗室設備。
  • 自2022年起,我們開始主動尋找案例的工作,關注高風險人群,例如進行無保護措施的性行為的年輕人、商業性工作者和毒品注射者。

 
無國界醫生也在烏克蘭西北部的日托米爾地區展開耐藥結核病項目。自2018年起,我們一直與烏克蘭衛生部及日托米爾地區結核病診療所合作,治療耐藥結核病。2019年,我們展開一項為期四年的行動研究,調查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模式的效果,結合較短的療程,心理諮詢和社交支持。我們也正在該診療所內興建一個全國最先進的3級生物安全化驗所。 


同時,我們在烏克蘭的鄰國,包括俄羅斯,也開展了數個項目。我們在俄羅斯的團隊隨時準備在需要時提供人道援助。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