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改善婦女兒童獲得醫療服務的機會

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七日起,塞拉利昂政府將實施新的醫療政策,為孕婦,哺乳期婦女及五歲以下兒童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對政府履行承諾、實施新政策表示歡迎,希望藉此改善弱勢群體獲得醫療服務的機會。

無國界醫生塞拉利昂任務總管津布爾(Stuart ZIMBLE)說:「我們十分高興,塞拉利昂政府已決定不再向孕婦和兒童收取醫療費用,在這個面臨很多健康問題的國家,首要目標必須是增加醫療服務的使用。」

塞拉利昂至今依然極端貧困,是世界上健康記錄最差的幾個國家之一。每四個兒童當中,便有一個於五歲之前死亡,每八個婦女便有一個因妊娠或分娩期間併發症而有生命危險。超過一半的人口每天有少於一美元用來過活。

自一九八六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塞拉利昂開展工作。在博鎮(Bo),無國界醫生開設的醫院提供母嬰健康護理服務。該醫院設有一間專治兒童營養不良的營養餵食治療中心、一間兒科病房、一間產房和一間主要處理難產手術的手術室。無國界醫生在五個醫療中心及三十個農村醫療站,支持當地衛生部的醫療服務提供。

據無國界醫生在塞拉利昂和其他貧窮國家的經驗顯示,醫療收費是阻礙病人獲得救命醫療服務的主要障礙。即使有關醫療收費非常低,但當無國界醫生提供免費醫療後,確診患有瘧疾並接受治療的兒童人數立即增加了十倍。

津布爾說︰「雖然免費醫療未必能解決限制弱勢群體獲得醫療服務的所有問題,但將掃除的一大障礙。」

他補充,落實為弱勢群體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的政策是一項具挑戰性的工作:「只有醫療設施——即使是最偏遠的醫療設施──都穩定地配備充足的藥物、設備和醫療人員,該政策才能成為現實。克服這一挑戰,需要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甚至以年計的時間裡,持續付出努力。」

津布爾總結說:「無國界醫生目睹了塞拉利昂當局,為成功落實這一政策而作出的努力。我們也希望援助伙伴能給予當局適當和持續的援助,以便落實這項政策,使最需要醫療服務的人民能獲得醫療服務的機會能得到改善。」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