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無國界醫生醫治接近十萬名霍亂病人

雖然霍亂疫情仍然難以估計,但當海地正悼念一年前因地震喪生的人民時,北部和太子港的霍亂擴散速度似乎已經減慢。不過,無國界醫生會繼續保持高度警惕。

在太子港、北部省和西北部省,大部分無國界醫生霍亂治療中心的入院人數正在下降。疫症發源地阿蒂博尼特地區的病人數目穩定。在南部,無國界醫生正處理少量病人,然而最近病人數目略有增加。

在一些無國界醫生霍亂治療中心,早前擠滿病人的帳篷現在空空如也。霍亂治療生效迅速,病者通常可以在數天內回家。因此,若新病人的數量下降,整個救援活動也會迅速減少。

但我們不能因此鬆懈。無國界醫生傳染病專家阿爾貝蒂(Kate ALBERTI)警告:「病例數目減少不等於我們已經贏了這場仗。霍亂難以預測,尤其是在一個未曾出現過霍亂的國家。雨季將至和社會動蕩不安都有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去年年底海地首都太子港爆發霍亂,碰巧當地發生示威和零星的暴力事件,使人們無法獲得治療。

過去一星期,無國界醫生在全國五十間霍亂治療中心醫治了五千名病人。自霍亂爆發開始,無國界醫生共醫治了九萬七千名霍亂病人,佔全國霍亂病例數字超過五成。根據衛生部的數字,自十月廿二日霍亂爆發開始,已共有十八萬一千八百二十九人感染,造成三千七百五十九人死亡。

此外,無國界醫生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地方,以及醫療站無法照顧到的偏遠地區和村落,供應口服水份補充液。

除了應付霍亂疫情,無國界醫生繼續在太子港七間醫院提供免費的二層醫療護理,以及支援兩間政府醫院,工作包括高危產科服務、急症護理、創傷護理和燒傷治療。在首都以外地區,無國界醫生在萊奧甘運作一間醫院,以及在雅克梅勒支援另一間公立醫院。

無國界醫生大約有七千五百名海地籍員工和四百三十名國際志願人員於現有的項目工作,以及應對霍亂的緊急疫情。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