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巴勒斯坦佔領區項目總管

「我們有很多病人都是受暴力事件和武裝入侵影響的兒童」

移居者和以色列軍隊的殘暴侵犯,加上在巴勒斯坦佔領區生活的艱辛,令巴勒斯坦人的精神健康受到嚴重損害。無國界醫生正在西岸(West Bank)開展一個項目,以減輕他們的痛苦,包括提供心理和社交支援,以及向衝突造成的暴力事件的傷者提供醫療護理,包括由以色列軍隊和移居者引發的暴力,以及與巴勒坦內部爭鬥有關的暴力。無國界醫生在巴勒斯坦佔領區的項目總管伊格萊西亞斯(Manuel López IGLESIAS)親述區內情況,並解釋無國界醫生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為甚麼會在西岸工作?我們隊伍協助的人民有甚麼需要?
自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帶和西岸的首次暴動後,無國界醫生一直在西岸工作應對所有與暴力衝突相關的醫療問題。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帶和西岸的第二次暴動開始時,我們的隊伍觀察到這裡不但有病人難以前往醫療設施的問題,也有很多人因受到與暴力相關的創傷,需要精神健康護理和心理社交支援。因此,於二零零零年,我們在希伯倫省(Hebron)開展了一個精神健康項目,向暴力受害者提供他們很需要的心理社交護理。無國界醫生隊伍集中為因以色列移居者和軍隊的暴力事件,以及巴勒斯坦內部衝突而造成心理困擾(憂鬱症和焦慮症,例如急性創傷後緊張綜合徵)的人士提供護理。

最近在二零一一年,我們在耶路撒冷東部、在一九六七年被以色列佔領的地區,特別是在舒阿法特(Shufat)難民營和錫爾萬(Silwan)展開了一個類似的項目。這些地區的暴力、排外和政治角力較為普遍、人們要獲得一般醫療服務和精神健康服務較困難。

在西岸提供給巴勒斯坦人的精神健康護理服務水平如何?
一般而言,以色列的精神健康護理服務水平頗高。不過巴勒斯坦人要獲得這些服務十分困難。在以色列控制的地區,提供給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精神健康護理服務,無論是數量或質量上,都有明顯的區別。在西岸被巴勒斯坦當局控制的地區,和被哈馬斯(Hamas)控制的加沙(Gaza),醫療護理服務、特別是精神健康護理服務並不足夠。政府在精神健康護理的支出比例,相對於一般醫療護理的支出較低,少於百分之二的國家醫療預算投放在精神健康護理,當中約百分之九十投放於大部分只在市區提供的三層醫療護理服務(如精神科住院)。正因如此,無國界醫生選擇在巴勒斯坦佔領區,向直接或間接的衝突受害者提供精神健康服務,以及醫療和社交支援。無國界醫生不但在希伯倫和耶路撒冷東部,也在納布盧斯(Nablus),包括蓋勒吉利耶(Qalqilya)和圖巴斯(Tubas)難民營,以及加沙全部地區,提供這些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病人活在甚麼類型的暴力事件之中?
大部分病人都說他們被以色列軍隊或巴勒斯坦當局逮捕和禁錮,或在日常生活之中,與移居者有所交流時受襲,又或是被以色列武裝派系侵入他們的住宅。這些侵入通常是以色列國防軍的搜查行動,他們大多在晚上進入巴勒斯坦人的寓所,搜尋所謂的恐怖份子或活躍份子以禁錮他們。根據聯合國和其他組織的報告,每星期也會出現五十至七十次入侵西岸巴勒斯坦人住所的事件,,即使與拘捕數字比較,也是很高的數字。武裝分子入侵的方式也變得非常激烈而且帶來創傷。這些行動通常由大量備有重型武裝的士兵進行,他們使用槍、噪音彈、催淚彈和狗隻。他們可以說是極具威脅。根據目擊者和傷者所述,他們最常使用的暴力,包括破壞傢俱和物品、毆打和辱罵等。兒童和長者無可避免地會目睹這些暴力發生,有時更身受其害。我們很多病人是兒童,他們目睹這些侵入事件,看到士兵如何對待他們的家人。很多時候,他們看見父親或兄弟被士兵毆打和帶走。這種經歷往往會造成創傷,但在缺乏心理支援下難以處理和控制。

無國界醫生在巴勒斯坦佔領區工作,面對甚麼挑戰?
無國界醫生在巴勒斯坦佔領區的工作很具挑戰,因為衝突的性質很複雜。無國界醫生在衝突的各個部分,致力維持絕對的中立和獨立。這裡的衝突不單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對伺,也有巴勒斯坦不同派系的暴力事件,以及所有因衝突而生的暴力所帶來的長期後果,包括難以獲得教育、工作和醫療服務等。這些最後亦會引致很多暴力事件、社會的暴力問題。在這樣的環境下,無國界醫生隊伍嘗試向受暴力影響的人民,提供他們非常需要的心理社交支援,並且一直恪守獨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行動原則,聚焦於人民而非政治取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