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難而上:北達爾富爾郊區的婦產科護理

 

15歲的薩米爾拉(Sameera)*已經陣痛了兩天,她的家人決定離開朱拉杰林(Jurajeem)的山谷和農地,帶她尋求醫生協助。經過一天的路程,他們來到位於蘇丹達爾扎加瓦地區(Dar Zaghawa)的小鎮溫巴魯(Um Baru),無國界醫生在這裡管理一所醫療中心。助產士阿卜杜拉(Halom Abdallah)發現胎兒的頭部壓住母親的膀胱。這不但令薩米爾拉有機會患上產科瘻管病,而且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大部分產婦死亡個案都是在分娩期間或之後發生,那對於母親和嬰兒來說是最危險的時刻。幸運地,在到達無國界醫生醫療中心3小時後,薩米爾拉誕下了一名健康的男嬰。

在達爾扎加瓦地區,無數像薩米爾拉的孕婦在情況危急時才尋求醫療護理,但往往已經太遲。薩米爾拉和她的嬰孩兩人是幸運的。最近的蘇丹健康家庭調查(2010年)指出,在北達爾富爾,每有10萬名嬰兒出生便有640名婦女死亡,而在喀土穆(Khartoum),每10萬名嬰兒出生則有389名婦女死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2010年的數據,在歐洲,每10萬名嬰兒出生平均有20名婦女死亡。

在蘇丹,嬰兒的生命亦承受很大風險:新生嬰兒死亡率是每1,000名新生嬰兒中有33名死亡,而世界衛生組織在2010年的數據,在很多歐洲國家,死亡率約為每1,000名新生嬰兒平均有7名死亡。

阿卜杜拉說:「這個地區的婦女經常在家分娩,由傳統接生人員協助,他們並沒有接受必需的訓練或技術去處理出現併發症的分娩個案。像薩米爾拉這樣的個案,她第一次當母親,很有可能我們會失去孩子或母親,甚至更嚴重地同時失去兩人的生命。」

青少年懷孕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最高,因為母親的身體尚未發育完成。由於盆骨還沒完全生長,可能會導致難產,危及母親和嬰兒的性命。由於年輕母親的身體還在發育,胎兒成長的額外需要令她們有較大機會患上貧血和產後出血。嬰兒可能會早產和出生體重較輕。助產士、醫生或婦產科醫生在陣痛、分娩和產後至少一小時的支援,對於年輕母親和新生嬰兒來說是必需的。

但現實情況是,達爾扎加瓦地區雖然有超過2萬人居住,卻沒有足夠的醫療設施或接生人員服務孕婦。除了無國界醫生的兩位醫生和一位助產士外,只有3名來自衛生部的助產士是受訓的接生人員,有能力和知識處理與陣痛和分娩有關的併發症。在距離北達爾富爾州首府法希爾(Elfasher)大約300公里的溫巴魯,阿卜杜拉是這裡唯一的助產士。不過,對很多婦女來說,溫巴魯醫療中心已是最接近的醫療設施。薩米爾拉坐驢車花了一整天來到這裡。車程只需幾小時,但很少人能負擔一台車的租金,即使嬰兒已即將分娩。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項目總管梅迪納(Fernando Medina)說:「2010年,我們在北達爾富爾協助了超過900宗分娩個案。不過,教育婦女在醫院安全分娩的重要,對於這個項目而言同樣重要。去年,在達爾扎加瓦、尚吉多巴亞(Shangil Tobaya)和泰維萊(Tawila),我們有超過50名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工作的社區醫護人員探訪居民,解釋產前和產後護理、在醫院安全分娩、家庭計劃、餵哺母乳和接種疫苗的好處。我們看到尋求產後護理的婦女數目上升了5倍,超過12,500名孕婦前來求診。不過我們仍想接觸更多婦女。」

婦女在懷孕期間來到醫療中心,醫護人員能夠跟進母親和嬰兒的健康情況、討論分娩方法和為母親準備分娩。產前檢查對提早確定分娩風險,以及檢測可能影響到母嬰的併發症來說,至關重要。

在健康分娩之後的數小時,同樣十分關鍵。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稱,假如新生嬰兒未能獲得受訓人員提供的護理,四分之一會在出生後24小時內死亡。生產過程過長或者難產引致的胎兒窘迫、低體重的早產嬰兒、出生創傷和呼吸道窘迫,這些都可導致新生嬰兒死亡。

產後出血和感染是產婦死亡的主要原因,但即使在如溫巴魯般資源缺乏的環境,要預防這些死亡個案是相對容易的。不過,挽救母親和嬰兒的生命需要藥物和專門技術。分娩後的診症令醫療人員可以監察母親和嬰兒在生產後6星期的情況、協助母乳餵哺、找出和治療感染、安排嬰兒定期接受疫苗接種和提供家庭計劃服務。假如個案太複雜,婦女會被轉介至法希爾醫院,無國界醫生會負責這些婦女和她們的照顧者所有交通和醫療費用。

除了醫療中心外,在這些環境下漸被接納和受歡迎的設施,還有待產之家。來自偏遠地區、懷孕帶有風險的婦女,可以在預產期前數周,在接近醫療設施的地方等候,確保她們在陣痛開始後能前往醫院。無國界醫生在全球管理幾個同類設施,今年在北達爾富爾的泰維萊地區,開設了一所設有20張病床的待產之家。

無國界醫生與蘇丹衛生部一同在北達爾富爾的達爾扎加瓦和泰維萊,提供一系列與產婦健康有關的免費服務,包括產前和產後檢查、分娩服務和家庭計劃,以及性傳播感染治療和輔導。

作為一個獨立和中立的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只會按照醫療需要提供援助,不分部族、種族、宗教或政治立場。自1979年起,無國界醫生的蘇丹和國際救援人員,以及當地衛生部,一直向受到難以獲得醫療護理、自然災害、營養危機、疫症和武裝衝突的蘇丹人民提供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提供的服務包括生殖健康護理、黑熱病治療、輔導服務、營養治療、兒科和緊急產科護理。無國界醫生正在阿爾加達里夫州(Al-Gedaref)的塔巴拉克安拉(Tabarak Allah)和森納爾州(Sennar)的阿扎扎達穆斯(Azaza Damous),以及北達爾富爾的泰維萊、卡古盧(Kaguro)和達爾扎加瓦進行醫療工作。

*病人名字經過改動以保護其私隱。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