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無國界醫生針對全國範圍內基本藥品缺乏發出公開信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在一封公開信中表示,國際捐助方和更廣泛的人道社群必須採取緊急行動,重視在南蘇丹普遍存在的最基本醫療物資短缺的問題。
 
廖滿嫦醫生在公開信中說: 「南蘇丹地區的衝突已經持續了超過兩年時間,嚴重影響當地平民的生活。」 她稱不斷惡化的藥品短缺問題是「額外的可預防的醫療緊急狀況。」
 
截至2015年6月,國際捐助方在南蘇丹通過緊急藥品基金會(Emergency Medicines Fund, EMF)為南蘇丹的基本藥品提供了資金、採購和供應。儘管無國界醫生警告終止這項捐助將導致獲得護理的人大幅度減少,捐贈方仍決定不再繼續使用該機制,同時也沒有實施足夠的可替代途徑。
 
目前,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目睹了該國大部分地區基本醫療中心都面臨著藥品短缺的問題,甚至那些受衝突影響較少的地區。廖醫生在信中寫到,由此造成的醫療後果在去年變得十分明顯,無國界醫生治療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的嚴重瘧疾患者。許多人在當地無法獲得藥物,病情因此變得極端嚴重後才通過無國界醫生尋求治療。
 
在南蘇丹,仍有數以十萬計的人因為衝突而流離失所,藥品的缺乏使人道需求得不到滿足並惡化。近幾年是疾病多發的時期,包括瘧疾和經水傳染的疾病,將數千人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甚至在2013年12月衝突爆發之前,該國大部分醫療護理都是由援助組織提供。
 
廖滿嫦在信中稱:「新的雨季很快逼近,預示著新一輪疾病的爆發和後勤運輸環境複雜。這種形勢並非一方可以獨立紓解,但目前似乎缺乏協調一致的努力。因此我們呼籲所有的捐助方、團體及政府聯合起來以避免一個徹底的醫療危機,令原本已很嚴峻的人道形式更加惡化。」
 
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開展17個醫療項目,為最需要的人提供醫療援助,不論種族和政治立場。2015年,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為超過80萬人提供了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並非緊急藥品基金會的藥品接受者。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