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情以外︰無疆──活在敘利亞衝突下的一天

總幹事的話

動筆之時,無國界醫生正在西非全力應對伊波拉爆發。這次疫情無論是確診個案數目還是死亡人數,都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作為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目前有超過2,000名員工,在前線的5間治療中心醫治伊波拉病人。
 
但我們的工作不止於此。自疫情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已一直響起警號,並動員各國領袖和聯合國加入救援行列。當部分國家現在願意率先回應,加入抗疫工作,其他國家亦應該跟隨。我們過去一段時間在這場戰役上已經節節敗退,在未來數月,我們必須扭轉敗局。
 
雖然伊波拉疫情獲得傳媒廣泛報道,但我們亦不應忽視全球其他地方正爆發的人道危機,尤其是在無國界醫生正奮力提供急需援助的衝突地區。
 
在局勢動盪的敘利亞和鄰近國家,敘利亞人民正飽受持續戰爭帶來的肉體和精神上的痛苦。今期《無疆》「封面故事」將透過記述前線救援人員在黎巴嫩、伊拉克和約旦一天的工作,把這場殘酷衝突對個人造成的傷害呈現於大家眼前。無國界醫生正在這3個國家,為敘利亞難民提供醫療護理。
 
在另一邊廂,雖然加沙停火協議已在2014年8月生效,但暴力衝突對西岸地區的居民留下了嚴重的心理影響。「圖片特寫」將揭示當地的醫療需要,以及無國界醫生應對這些需要的工作。
 
目前,無國界醫生隊伍正在應對於中非共和國和南蘇丹發生的多個人道危機,還有烏克蘭、敘利亞和伊波拉疫情的緊急情況,已經不勝負荷。我們能夠繼續工作,全賴救援人員和像你一樣的支持者所作出的努力。今年是無國界醫生在香港成立20周年,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藉此再次向所有支持者表示謝意。多謝!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