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香港)亞洲活動概覽

香港 

2021 年,無國界醫生(香港)行動支援組開始統籌甲醇中毒項目。這項由無國界醫生與奧斯陸大學醫院(Oslo University Hospital)合作的計劃,旨在探討提高全球甲醇中毒病人存活率的不同方案。我們在這年進行了多項活動,包括在無國界醫生有開展行動的地區舉行培訓,以及向需要應對大型甲醇中毒爆發的衞生部門,提供技術支援,當中特別提供適合當地使用的教材、治療方案及網上培訓。 我們整年持續監察全球各地有關甲醇中毒事件的報道,並制定方案以便增加「甲基吡唑/Fomepizole」(甲醇中毒的解毒劑)的機會。

此外,為了進一步提高人們對這項被忽視的公共衞生危機的認識,無國界醫生(香港)舉辦以「甲醇中毒 —— 致命的非法釀酒」為題的地域網上研討會,分享在亞洲地區和伊朗的經驗,約有 200 名各地的醫療專業人士參與。無國界醫生(香港)半年刊《無疆》亦以甲醇中毒作專題報道,希望引起香港公眾對問題的關注。在 2021 年最後一季,全新的甲醇中毒網站正式推出,載有關於甲醇中毒的主要資訊,包括症狀、診斷和治療;以及治療方案、教育影片、海報和其他文獻等有用資源。

繼 2020 年進行的應對工作,無國界醫生(香港)在 2021 年繼續進行心理健康項目。我們的團隊為 66 名在香港工作的外傭代表舉行心理社交訓練計劃,讓他們掌握心理健康知識和技巧,例如心理急救、自我照顧、非評判性和積極聆聽。 與此同時,我們亦為九個本地組織及一些弱勢群體提供管理壓力和焦慮的工作坊。 

無國界醫生在 2020年推出的心理健康網站「你好嗎」,加入更多新內容。 我們也透過社交媒體,向在疫情高峰時期面對較沉重壓力的目標群體,推廣應對壓力和焦慮的技巧和方法。 

我們邀請了四名香港救援人員,包括外科醫生陳健華、護士鄭詣殷、後勤人員李耀輝以及手術室護士許詠琛,擔任「無國界醫生日2021」榮譽行動大使。通過他們分享的前線經歷和故事,讓大眾更了解我們在前線的工作。

在無國界醫生日期間,我們亦同步舉行義工活動——地圖馬拉松,參加者們付出時間繪製地圖,供無國界醫生以及其他前線救援人員使用。

陳健華醫生(左)和後勤人員李耀輝(中)在「無國界醫生日2021」分享經驗。 © MSF

鑑於疫情影響,「救援在野——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比賽」首次以揉合線上線下的混合方式進行。在全新的「救援在野」手機應用程式支援下,參賽者在2021年11月期間,自行選擇作賽日期和路線。約500名參賽者穿梭各個檢查點,體驗前線救援人員所面對的挑戰。

「救援在野——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比賽」 2021 (OC) © MSF

此外,我們亦舉辦了兩場實體分享會和兩場網上研討會,由救援人員分享在前線進行救援的經歷和挑戰,共獲約200名支持者參加。

為增進孩子對人道救援的認識,我們於2021年7月推出「小小救援伙伴」計劃,參與計劃的兒童和家長獲發「救援任務包」,當中包括任務手冊及「前線過三關」遊戲卡等小禮物。

「小小救援伙伴」計劃 © MSF

中國內地

在中國內地,無國界醫生繼續就人道救援及全球衞生治理,分享想法和交流經驗。無國界醫生柬埔寨項目代表獲邀在博鼇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第二屆大會分論壇上,分享在柬埔寨推行大規模丙型肝炎治療的經驗。我們亦關注中國內地的藥物和疫苗發展,以供我們的行動應用。例如,近年一些國家(如納米比亞和南蘇丹等)出現戊型肝炎爆發,但全球各地很少有研發戊型肝炎疫苗。經各方努力,我們從中國的生產商採購了全球首支獲准使用的戊型肝炎疫苗,並順利將疫苗運到疫情爆發地區開展接種計畫。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繼續成為大眾的焦點。我們邀請國內媒體和研究者參與無國界醫生的網上研討會,交流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被忽略的其他傳染病的資訊,我們亦繼續喚起大眾對受危機影響人群的關注,包括阿富汗在衝突下的醫療護理、加沙的傷者和流離失所者、中非共和國的性暴力倖存者者等。我們還在北京的醫學院和廣州的書店舉辦線上線下救援人員分享會,以增進大眾對前線救援工作的了解。

東南亞

2021 年,無國界醫生在東南亞展開綜合的品牌、籌款和招聘活動,以增加媒體關注、社交媒體支持和更廣泛分享我們的聲音。當中以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不同持份者為對象、以傳染病為題的活動最為成功,我們因此增加了超過 12,000 多個支持者,我們舉辦的網絡研討會也吸引到不同人士——學術界、大學生、專業醫療和非醫療組織、非政府組織和公民社會等參與。

傳染病主題活動推廣圖片 © MSF

隨着doctorswithoutborders-apac.org網站推出,提升公眾對無國界醫生的認識,此舉亦協助我們達到募捐和招聘的目標。我們在社交媒體上開設了亞太地區 (APAC) 賬戶,並已經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上獲得不俗的關注度、曝光次數和參與度。 事實上,我們關於阿富汗、緬甸和羅興亞人的帖文,更被半島電視台、美聯社、ABS-CBN 新聞、CNN印尼和菲律賓等機構,甚至澳洲ABC新聞等區域媒體,在新聞報道中引用和轉發。

我們亦繼續在2021年,透過約 20 場線上活動,持續建立和加強與我們的受眾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