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另一邊的孩子

在這裡其中一個最大的族群是Mende,而聽得最多的土話便是pomwi,是白人的意思。每逢見到小孩子,他們就會不斷的「pomwi pomwi pomwi pomwi pomwi……」起初覺得他們很沒有禮貌,但慢慢發現是他們的文化,也就都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孩子們都很天真,有的見到我們有時害怕得很,卻大部分都很熱情,在遠處一見到我們便向我們跑過來,握著我們的手,有時甚至一直握著直至我們一起行到目的地為止。多少香港的孩子,連牽個手都不願意。
 
他們不求甚麼,只要你用土話向他們問好,告訴他們你的名字,給他們一個微笑,摸一摸他們的頭,他們便已經滿足地大笑著。
 
平時他們當然也沒有甚麼玩意,一支樹枝,一個舊車轆,便已高高興興的追跑著。多少香港的孩子,只懂嚷著要這要哪,得到了卻又嫌這嫌哪。
 
我們在這有七間屋供我們住,各有特別的名字。因為安全理由,每逢夜晚我們所有屋的後院及圍牆的燈都要亮起作保安燈,方便保安哥哥視察四周。有一晚在維也納屋作完客行回自己的坎帕拉屋時,途經曼谷屋,見到有數個小孩子在曼谷屋圍牆外面坐在地上。原來他們只是想借我們的小燈來做功課,因為他們的家都是沒有電力供應的。多少香港的孩子,連做功課都要威逼利誘才能開始。
 
家中未能承擔讓孩子讀書的,孩子便每天在街上變賣二手貨。看著他們的小頭頂上頂著一大盆貨品,見到我們便追問我們要不要,真的不知道他們一天能賣到多少個錢。多少香港的孩子,玩具文具舊了便要新的,可知道原來掉走的玩具文具日用品,是令另一個世界的孩子活下去的來源。
 
每天來回醫院的路上,看到剛學懂行路的小孩已在伸著小手於比他們還高一個頭的井邊打著水,幫忙家中事務。多少香港的孩子,上學了還不懂穿鞋子。
 
雖然甚麼都沒有,這裡孩子的歡笑不斷,可能因為根本不知道世界有多大,也不知道外面的誘惑有甚麼。何以我們的孩子擁有多了,卻滿足少了,明白少了,要求多了,脾氣大了。
 
香港的孩子多幸福,卻懂珍惜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