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營地遭到搶劫和縱火後,10,000人夜宿巴坦加福醫院

據無國界醫生(MSF),中非共和國北部城市巴坦加福(Batangafo)敵對組織之間的暴力衝突爆發10多天後,約有10,000人在巴坦加福醫院的院子裡避難。
 
隨著前塞雷卡(Seleka)聯盟成員和所謂自衛組織之間發生衝突,巴坦加福已再次陷入混亂,與之伴隨的是一波殺戮和洗劫。包括無國界醫生在內的許多援助組織遭到了搶劫,與此同時,城中流離失所者營地中的大部分遭到搶劫和縱火,迫使人們去其它地方尋求庇護。
 
無國界醫生表示,三年前建立的流離失所者營地需要盡快重建,重建後的營地應滿足讓人們安全返回營地的條件。同時,無國界醫生向在醫院院子裡避難的人們提供基本的水利衛生服務,這間醫院亦由無國界醫生支援。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弗朗西斯科(Carlos Francisco)說:「人們在醫院和巴坦加福周邊地區避難,他們仍不能在之前被迫逃離的營地重建避難所。」他續說:「作為權宜之計。我們正在加強醫院地面的水供給系統,提供廁所並改善衛生水平。但是人們必須獲准盡快重建家園並安全地返回營地。」
 
大多數在巴坦加福醫院避難的人們白天離開、晚上返回那裡睡覺。但是在中非共和國,即使醫院也並非安全之所。最近幾周,在班加蘇(Bangassou)和澤米奧(Zemio)的醫院都被武裝組織強行闖入。在這些被無國界醫生譴責的事件中,武裝分子在班加蘇帶走了兩名病人,隨後病人被發現死亡。而在澤米奧,武裝分子開槍射殺了母親懷中的孩子。
 
弗朗西斯科說:「大多數的普通人處於完全無助的狀態。想像一下,當人們認為留給他們的唯一安全選擇是醫院,而後知道即使醫院也並不安全時,會是怎樣的情況。」
 
過去10天兩波戰鬥在巴坦加福爆發 – 第一波在7月29日周六,第二波在8月1日周二 – 導致24人死亡17人受傷。部分傷者,其中包括來自戰鬥雙方的傷者,在巴坦加福醫院接受治療。
 
醫療服務由於近期的戰鬥曾被中斷,之後獲得重建,普通診症暫停,急症室獲得額外支援。
 
盡管敵對組織的領導人聲稱已達成協議防止衝突再起,但巴坦加福的氣氛仍很緊張。
 
中非共和國始於2013/14年的衝突自去年11月開始惡化。最近數月,超過180,000人逃離家園。流離失所者人數上升至超過400,000人,同時大約500,000人繼續以難民身份寄居在鄰國,而該國估計人口總數剛剛超過450萬。
 
無國界醫生自1996年開始在中非共和國開展工作,目前有超過2,400名中非共和國員工和230名國際救援人員在該國工作。2013年起,為應對危機,無國界醫生加倍對該國的醫療支援力度。目前,無國界醫生在該國運作大約20個項目,團隊提供免費的醫療護理,包括兒科護理,常規疫苗注射,孕產婦護理和外科手術,以及例如艾滋病結核病等疾病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