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無國界醫生展開調查 以新角度展現西達爾富爾種族暴力如何肆虐

無國界醫生的醫學研究和流行病學中心「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對乍得的蘇丹難民展開一項死亡率回溯調查,在近月來暴行仍在西達爾富爾(West Darfur)州首府埃朱奈納(El Geneina)地區持續發生之際,記錄去年6 月席捲該地區的大規模暴力浪潮。 

雖然結果表明,自 2023 年 4 月蘇丹衝突開始以來,調查針對的三個難民營死亡率均有顯著上升,但住在歐朗治(Ourang)難民營、主要來自埃朱奈納的難民最受影響。該營地的死亡率自4月起增加了20倍,達到每天平均每一萬人有2.25人死亡的比率,其中6月更是高峰。死者當中83% 是男性,而 82% 個案的死因都是暴力行為,當中以槍械暴力為主。大多數死亡事故在埃朱奈納發生,另有四分之一則在前往乍得途中發生。在此期間,年齡介乎 15 歲至 44 歲之間的男子,幾乎每20 名當中便有一名報稱失踪。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的緊急項目總管尼可雷(Claire Nicolet)表示:「自去年6 月以來,我們團隊和乍得衞生當局在阿德雷醫院(Adré hospital)外科部門合作治理約1,500名蘇丹病人。我們聽過他們的見證,而是次調查的結果證明他們的見證屬實。我們在阿德雷經歷最多傷者湧入的一次,是6 月15 日至17 日期間共接收了858 名戰傷者,這與調查所得的死亡率峰值時間吻合。許多傷者報稱,阿拉伯民兵因為他們馬薩利特(Masalit)族的身分而視他們為攻勢目標,並在埃朱奈納向他們開槍。他們告訴我們,這種暴力隨後在通往乍得沿路的村莊和檢查站持續出現,來自馬薩利特社區的男子成為有系統攻擊的目標。」 

無國界醫生在歐朗治難民營內營運醫院。© MSF

於過去六個月逃離西達爾富爾的難民,其敘述描繪出令人難以承受的暴力螺旋景象,其中包括搶劫、焚燒房屋、毆打、性暴力和屠殺。種族層面的暴力問題,植根於該地域上各社群間的政治、經濟和土地競爭,並在首府埃朱奈納發生了特別極端的變化——曾經住在當地的馬薩利特社群目前幾近不存在。從埃朱奈納逃到阿德雷的 26 歲難民 H. 說: 「他們告訴我們,這裏不是我們的國家,並給了我們兩個選擇:立即前往乍得,或是被殺。 他們帶走了一些人,我看到他們在街上向被帶走的人開槍,沒有人埋葬其屍首。」另一名在阿德雷接受無國界醫生治療的病人補充道:「在前往乍得的路上,我們在許多檢查站被截停,他們問我們來自哪個部落。他們的目標是馬薩利特人。」 

最近連串暴力事件之一,於11月在埃朱奈納東北部的阿爾達馬塔(Ardamatta)發生。民兵控制了一個有大型流離失所者營地和蘇丹武裝部隊駐軍的地區,據報有數百人被殺。尼可雷續道:「無國界醫生和乍得衞生部醫療隊於11月份在阿德雷治療了333名傷者,當中大部分是來自阿爾達馬塔的槍傷者。」 

這項死亡率回溯調查由無國界醫生「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團隊於去年八月和九月在圖姆圖馬(Toumtouma)、阿庫姆(Arkoum)和歐朗治難民營展開,當時這些難民營分別住有6,000 人、44,000 人和25,000人。 我們向 3,093 人(戶主)詢問2023 年衝突開始前後其家庭的死亡人數和原因。這個樣本數量具一定代表性,能夠確定粗死亡率(crude mortality rate),並在兩個時段作比較。 這是評估特定族群的危機嚴重程度時,最廣泛使用的指標之一。當平均每天每一萬人的死亡人數比率等於或大於 1 ,即表示存在需要立即應對的緊急情況。 

難民在歐朗治難民營內獲取食水。© MSF

蘇丹衝突導致乍得東部發生重大人道危機,近 50 萬人已前往當地避難,而當地原居社群本已脆弱,更有數千名其他蘇丹難民已在乍得生活了20年,仍需要大量財政、後勤和人力資源來擴大阿德雷和周邊難民營的人道應對規模,尤其是緊急糧食援助方面。無國界醫生團隊繼續在阿德雷醫院以及各診所和健康中心,提供廣泛的醫療服務(兒科、孕產婦健康護理、營養、創傷手術、疫苗接種、心理健康等),並努力改善水利衛生服務的可及性。 

 

** 

「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是無國界醫生的附屬項目,致力於流行病學、醫學研究、創新和培訓。該中心在組織內的經驗和工作,使其能夠在複雜且往往不穩定的情況下,設計和實施針對人道援助的項目,以滿足人們的健康需求並支持無國界醫生的行動。 

https://epicentre.m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