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無國界醫生擴展蘇丹衝突引起的應對工作

無國界醫生與乍得衞生當局合作,在該國東部阿德雷(Adré)的醫院治療來自蘇丹的72名傷者。達爾富爾(Darfur)和蘇丹其他地區的暴力和戰鬥已持續了超過6星期,導致近十萬人自4月15日起已逃往乍得。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加尼爾(Christophe Garnier)解釋:「傷者自5月中旬開始陸續抵達乍得,而過去數天約有50人湧入。他們大多在埃朱奈納(El Geneina)南部邊境城鎮馬斯特雷(Masterei)發生的衝突和襲擊中受槍傷。該鎮約有8萬人口,包括許多來自周邊村莊的流離失所者。」

那些傷者從馬斯特雷出發,抵達距離該鎮約10公里的乍得城鎮貢古爾(Goungour),然後由衞生部和無國界醫生團隊轉介至位於阿德雷的醫院,當中最年幼的病人只有三歲。據稱許多處於危急情況的人仍留在蘇丹,無法前往乍得或在西達爾富爾(包括暴力尤其猖獗的首都埃朱奈納)獲得醫療護理。

加尼爾警告:「來自西達爾富爾的難民呈報當地令人不安的暴力場面,包括武裝份子向嘗試拔足逃離的人開槍、村莊被洗劫一空,以及傷者奄奄一息。尚未因遭破壞和搶劫而停止運作的當地醫院,都因缺乏人手、設備和電力而影響其運作能力。」

無國界醫生團隊自2021年起在阿德雷展開工作,與乍得衞生當局合作應對蘇丹難民和當地居民日益增加的需求。無國界醫生在阿德雷、希洛塔(Hilouta)和馬哈馬塔(Mahamata)支援的醫療中心,在過去一周內的兒科診症個案增加約4成,這部分與新難民抵達該區有關。團隊亦前往如貢古爾等難民聚集的營地提供醫療診症,並進行疫苗接種運動,保護兒童免受麻疹感染。在庫夫隆(Koufroun)、迪扎(Diza)、米吉古爾塔(Midjiguilta)和貢古爾,已有超過30,000名兒童接種麻疹疫苗。與此同時,無國界醫生為西拉(Sila)省的難民和當地社區提供醫療護理。

根據聯合國數據,今次蘇丹衝突令超過10萬人到鄰國(包括乍得)尋求安全。© MSF

加尼爾解釋:「隨著雨季到來,臨時營地內本已極為惡劣的生活條件將會進一步惡化,河流泛濫亦將令救援行動和物資供應變得更加困難。更甚的是,每年這段時期是瘧疾發病率的高峰,而這幾個月該區亦須面對最嚴峻的糧食不穩和兒童營養不良情況。」

在該區經濟發展最蓬勃的埃朱奈納,其貿易活動也全面停止,將令其本已受糧食不穩嚴重影響的主食價格進一步飆升。在應對最近逃離達爾富爾的人們的迫切需求之餘,當地社區以及已在乍得東部既擠迫又衞生惡劣的營地生活數年的近40萬名蘇丹難民的需求,也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