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來自扎萊(Al-Dhale)的見證

「我們相信暴力會在齋戒月持續發生:除非停火協議得到交戰雙方尊重,否則它將不會發揮作用」
 
26歲的賈絲明(Jasmin Mohammed Ali)是一位在加泰拜(Qataba)的小學老師,她和她25歲的妹妹阿西婭(Asia Mohammed Ali)談到衝突爆發後她們在加泰拜的每日生活。
 
因為危機仍在持續,我工作的學校已經關閉三個月。我們只完成了第一學期的課程,且必須停止第二學期。我上個月沒有領到薪水。
 
最近,學校附近的中央保安辦公室成為攻擊目標,所以學校也受到空襲波及(幸好學校當時沒有人),所有窗戶都震成碎片。
 
也門爆發新一輪危機以來,所有事情都變得更艱辛。更難獲得食物與水,因為許多店家都關門了。另一方面,有些也門家庭完全以在阿拉伯茶(khat)市集的工作維生,如果鄰近有轟炸發生,每個人都急著逃命,他們的生計就泡湯了。我的爸爸與兄弟在阿拉伯茶市集工作,如果他們不能繼續在那裡工作,他們就沒有足夠的錢買食物回家。食物瘋狂漲價,尤其是基本的食物。舉個例子,20公升的食用油以前只要5,000也門里亞爾(YER)(折合約23美元),現在我們必須付9,200也門里亞爾(折合約43美元),15公斤的糖以前是12,000 也門里亞爾(折合約56美元),現在我們必須付18,000也門里亞爾(折合約83美元)。
 
缺少水源是我們的最大挑戰
水象徵一切,沒有水就沒有生命。加泰拜已經沒有任何自來水源,由於燃料短缺,供應鎮內與鄰近村落的主要水源設施已無法運作。我們家中已無水可用,也無法填滿水塔。加泰拜只有一個免費且可供飲用的水井,如果這個水井無法運作,我們必須徒步來回3到4個小時的路程到另一處有主要水源設施的水井,而且因為水桶太重,我們每次只能裝滿一桶水,不能一次裝很多桶水。但很不幸,這個水井現在無法運作,因為燃料也已經用完了。
 
同時,加泰拜主要的水井也開始變得非常擁擠,因為城中婦女帶著家中眾多水喉與容器前來裝水,要裝滿這些容器需要花很多時間。
 
我們今天無法前往水井,因為那裡實在是太多人了。這裡還是有水車,但只有富人使用,一台裝滿6,000公升的水車要30,000也門里亞爾(約139美元),視家庭大小,只可使用1至2個星期。
 
空襲的影響
空襲與炸彈攻擊讓我們非常害怕,我們無法安睡。昨晚,孩子們感到非常害怕,炸彈攻擊與戰鬥就發生在非常近的地方。
 
我們一直有逃離加泰拜的念頭,但我們是擁有26位成員、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大家庭,不知道何去何從。
 
或許待在加泰拜 是個比較好的決定,因為我們在這裡有家。我們在鄰近比較安靜的村莊並沒有住處,我們在扎萊的達姆茲(Damt)地區有親戚,或許會是一個選項。如果情況惡化,一半的家庭成員可能前往達姆茲 ,另一半則留在加泰拜。如果炸彈攻擊持續或是戰線移近,我們或許會選擇離開。
 
加泰拜的齋戒月
我們從沒想像過這樣的狀況會發生。加泰拜原本是個非常和平的地方,齋戒月時期,人們會從不同省份的地區來到這裡,但今年沒有人會來了。許多人認為加泰拜的齋戒文化比其他地方更好,街上會塞滿市集與人群。
 
 
一名在扎萊的護士:「我實在太害怕待在那裡」
 
這位護士在無國界醫生於也門支援的醫院工作,他說起第一次在扎萊(Al Dhale)聽到空襲的經驗:
 
「我一生從來沒聽過這樣的爆炸聲響。我並沒有馬上明白那是空襲,但我記得稍早聽到過飛機的聲音。我非常害怕,感覺炸彈就在我旁邊爆炸……我在發抖。然後我感覺到劇烈頭痛,覺得快要昏倒,當我離開無國界醫生於扎萊支援的醫院時,我找不到任何交通工具可載我回家。人們在醫院前面的街道上,神志既混亂又疑惑。當我終於搭上交通工具,那是一輛小型公車,我請司機盡快駛離這個區域。那次事件之後,我決定請幾天假,留在家裡陪伴家人,但我無法在家待太久,因為我的工作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這次事件嚴重影響了我,現在我只要聽到槍聲或任何爆炸聲響,都會戰慄或發抖。舉例來說,當我在家中或醫院上樓梯,若有人用力關上樓下的門,我甚至可能因為過度恐懼而昏倒。我不確定我還能在醫院或與無國界醫生一起工作多久,我比較想與家人待在家裡,遠離空襲與戰鬥,而不是在前線醫院工作。我實在太害怕待在那裡了。」
 
無國界醫生在扎萊:
無國界醫生於葉門西南部扎萊地區的衛生部的納賽爾醫院(Al-Nasser Hospital),提供緊急救命護理服務,支援全年無休的24小時急診室、外科手術、術後護理、消毒處理、化驗室、感染控制、醫療廢物管理與轉介治療安排。
 
此外,無國界醫生亦支援阿扎里克醫療中心(Al-Azarik Health Centre)的急診室、產前護理、產後護理、家庭計畫、一般分娩、例行疫苗接種、營養治療與安排轉介到納賽爾醫院。在加泰拜(Qataba),無國界醫生也在衛生部的薩拉姆醫院(Al-Salam)支援全年無休的24小時急診室、觀察室、化驗與醫療廢物處理。
 
上個月,無國界醫生拓展服務範圍,包括支持門診部門、營養與產前護理。無國界醫生也透過在加泰拜的唯一一個合適的水井,提供飲用水給居住於加泰拜的 2.5萬位居民。
 
無國界醫生也以提供醫療物資與醫療設備的方式,支援賈法耶(Al- Jaffea) 與哈比里(Al-Habilain)醫院的醫療中心。
 
自2015年初,無國界醫生在扎萊的項目已經接收10,317名急診室病人和1232傷者,傷者中超過490位是因為戰爭而受傷。無國界醫生亦提供11,206位病患一般醫療診症。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