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無國界醫生在亞丁的醫院因暴力關閉

新一輪攻擊威脅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近日表示,繼9月27日,在亞丁(Aden)的外科醫院內外一帶局勢轉為緊張和發生槍擊事件後,醫院的病人不得不撤離,工作人員也被迫關閉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加雷拉(Anne GARELLA)說︰「當醫院圍牆兩邊都遭受槍擊的時候,我們的兩名安保人員被毆打,並被人用槍指著威脅。」她續說︰「幸運的是病人沒有受到傷害,但是有一人受傷,我們為他提供了緊急護理。醫院內氣氛高度緊張,五小時內無人能離開。」

這次針對醫院的攻擊,是接連威脅病人接觸醫療設施,以及醫療項目自身安全的連串事件中的最近一例。今年4月,同一間醫院的醫生遭病人嚴重威脅;接下來的一個月,武裝分子強行進入大樓,並試圖帶走一名病人;7月,醫院門口發生了一宗槍擊事件。

這間在亞丁有40張床位的醫院,為急診病人提供手術護理。自今年4月醫院開始運作以來,超過500名男女病人和兒童在此接受治療,當中包括地雷及武裝衝突的受害者。無國界醫生在其工作的所有的醫院實行嚴禁止武器入內的政策,無國界醫生項目主管巴利韋(Thomas BALIVET)解釋︰「我們基於人道原則,治療所有社會、政治背景下的人們。」

無國界醫生盡力保障設施的完整,但最近的攻擊突顯了當局和當地社群領導人採取嚴厲措施來阻止進一步攻擊發生的迫切需要。

巴利韋說:「我們已經到了需要當地社群和官方切實承諾,確保醫院和附近地區保持免於武器之虞的地步。」

上周,亞丁和薩那(Sanaa)的政府當局已經確保會作出支援,以便讓醫院在安全情況下重開,並保護醫療人員及病人。無國界醫生期待當前情況盡快得到解決,以及與政府斡旋商議,以確保傷患者能在不受任何歧視、不論他們傷病原因為何的情況下,接受所需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自1986年開始在也門工作,並自2007年以來一直持續在也門進行救援項目。除了亞丁省、阿達利省(Ad-Dhali), 以及阿比揚省(Abyan),組織亦在該國北部的阿姆蘭省(Amran)及哈傑省( Hajjah)各省展開外科和其他醫療活動。在也門的救援項目,無國界醫生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資助,而是選擇完全依賴個人捐款。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