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醫療物資到達被圍困中的塔伊茲地區醫院

經過5個月與官員的密集談判,無國界醫生於1月16日(周六),成功將裝滿兩輛卡車的必要醫療物資,運到在也門南部塔伊茲(Taiz)的被圍困地區。
 
自去年8月該地區的醫院最後一次接受醫療供給之後,檢查站和激烈的戰鬥令人道救援難以到達被圍困的區域。嚴重短缺意味傷者護理和手術在許多情況下不得不停止進行。
 
無國界醫生也門緊急項目經理克萊爾(Karline Kleijer)說:「我們十分高興可以將醫療供給送至被包圍區域的醫院,這裡有大量的病人在戰爭中受傷。」她補充說:「這些包括胸管、麻醉藥品、液體、縫線和抗生素在內的必要醫療供給,將支援醫院進行救命的手術。」
住在這個人口稠密的被圍困地區的也門人表示,愈來愈難獲得食品、飲用水和燃料,而必需品的價格也大幅增加。
 
克萊爾說:「塔伊茲地區的大部分人口在城市內流離失所,由於基本必需品的價格陡增和局勢動蕩不安,他們每天都在為生存而鬥爭,努力想獲取充足的食品和飲用水。」
 
一支無國界醫生的團隊自2015年5月在塔伊茲工作,為持續衝突的受害者提供醫療救助,不論他們的政治立場。克萊爾說:「僅在塔伊茲,我們就救治了超過5,307名戰爭傷者。然而,在過去幾個月,我們根本無法帶著醫療物資進入這個城市特定的被圍困區域。」
塔伊茲市每天都遭受空襲, 居民生活在對狙擊手、流彈和迫擊炮彈的恐懼之中,交戰雙方使用這些武器狂轟濫炸。由於戰爭、穿越前線困難及燃料短缺造成的交通問題,傷者很難到達醫院或診所。塔伊茲市的60萬居民此前有20所醫院;現在只有6間仍在部分運作。基本醫療護理主要由醫護人員在病人家中提供。
 
此外,塔伊茲及該國其他地區的醫療設施不是被空襲或地面炮彈列為襲擊目標,就是已被擊中。最近,無國界醫生在也門北部拉澤(Razeh)支援的希亞拉(Al Shiara)醫院,於1月10日被一枚導彈擊中,導致6人死亡及8人受傷。
 
克萊爾說:「在戰爭期間,人們應有獲得醫療護理的權利,阻礙人們獲得醫療服務,絕不能被當作一種軍事工具。對於在被圍困地區的居民來說,必要的供給能夠運送進來,是一個好消息。」她繼續說:「我們呼籲衝突各方應減少也門人的痛苦,並繼續允許醫療物資和包括食品和燃料在內的必需品,進入該國所有嚴重受影響的地區。」
 
無國界醫生於1971年設立,是一個中立的國際醫療人道組織。今天,無國界醫生在全球超過70個國家工作,當中包括也門。在也門,無國界醫生在薩達(Saada)、亞丁(Aden)、薩那(Sana’a)、達利(Al-Dhale’)、阿姆蘭(Amran)、塔伊茲(Taiz)、哈傑(Hajja)和伊蔔(Ibb)等省份工作。自2015年初以來,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已在急診室接收超過8.8萬名病人,治療了20,539名戰爭傷者,進行了超過1.1萬次外科手術,幫助分娩 5,000多次並接收超過一萬名成人及兒童入院治療。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