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誌(二)-非必然的淨水

每天開水龍頭有清潔的用水,你有用心珍惜過嗎?
 
Uncle Ben,塞拉利昂人,加入無國界醫生多年,是這個項目的水利衛生經理助理(Water and Sanitation Manager Assistant)。醫院每天的供水及污水處理,病房、手術室、洗手盆、廁所、洗澡間、廚房、洗衣房;醫院每天的衛生事務,
發電機的剩油渣、垃圾分類及處理氯化用水、不同的肥皂的用點;還有我們辦公室及宿舍的水利及衛生,都少不了他及水利衛生經理的貢獻。當我的房間發現小老鼠時向他求救,也是他給我HTH (High Test Hypochlorite) 去消毒及清潔房間。
 
A – Angel
B – Ben
 
A:Uncle Ben,你加入無國界醫生有多久了?一開始是甚麼把你帶來了呢?
B:我加入無國界醫生有足十年了。當初我加入是因為我想在一個醫務機構內工作,以及建立我在不同範疇上的能力。
 
A:你可以簡單介紹一下你在這個醫院 (Gondama Referral Centre/ GRC)的工作嗎? 
B:我在GRC 的角色是監察及管理所有水利與個人反環境衛生的活動,包恬:
在任何時候提供好質素的水及維持水的供應系統
確保整個醫院的環境符合衛生水平
確保醫療及非醫療的廢物得以妥善處理,即到劃分的廢物處理地區作最終處理
確保所有廁所得到適當的保養
與行政部門緊密聯系以安排好水利衛生小隊的值勤表
 
A:這個社區的主要食水來源是甚麼?他們於家居中多數如個處理食水呢(如果會處理的話)?
B:社區的主要食水來源是手掘水井及河水。他們通常對食水的處理方法是簡單的過濾,如使用布與水桶等,以及一些簡單沉漬方法。但當然,很多家庭都不會處理食水。
 
A:你認為社區對有淨水的重要性的意識如何?
B:社區對淨水的重要性的意識很低。他們大部分都不明白不清潔的用水能為健康帶來壞影響。他們需要明白有清潔的用水能幫助預防如霍亂,腹瀉等由水傳播的疾病。
 
A:這個社區需要甚麼去改善供水呢(清潔及持續的供應)?
B:社區很需要對有需求淨水意識的教育;對提倡健康教育及於家庭層面實際處理用水方法的培訓,如簡單的氯化及正確的劑量;及好質素的供水處理工具的供應。健康教育對於改善社區對潛在健康危機及節約用水的意識有莫大影響,可惜在這裡這正嚴重缺乏。我們需要社區義工去接受培訓,然後把知識傳播到更廣大的社區中,使所有人都知道對待食水的正確態度。
 
A:在GRC裡,你工作上最大的挑戰是甚麼?
B:最大的挑戰是給醫院於任何時間提供有質素及足夠的用水,因為水就是生命。
 
A:如果無國界醫生能為GRC在水利衛生方面作出改善,你最希望能改善甚麼呢?
B:這醫院在多年前不同的緊急需要情況下落成。如果可以改善,我們需要更完善的供水及去水系統的設計, 好使我們能知道這水的網絡是如何散佈,更有助於我們整體的衛生管理。更深入的話我們需要更適當大小及設計的廁所、洗澡間、隔油池、滲水井、洗手點、洗衣房,以及更好的工具。
 
我知道無國界醫生對此也有所關注,所以我們將會進行一些翻新工程去改善現有的系統去滿足需要。對這我很高興,及非常其待此改善工程。我肯定所有同事及病人都會獲益。
 
A:你有甚麼話想跟我的香港讀者說嗎?
B:我希望徵求你們對改善我們的水利衛生給予支持及意見。技術意見、對無國界醫生作出損款、加入我們當救援人員來與我們交流知識,任何方法也行。先在這裡多謝你們的支持,多謝你們!
 
 
很感謝他在無國界醫生服務了這麼多年,助理,只是架構上的名銜,他的水利知識,絕不遜於任何外國人。因為他對當地的認識,他對當地人的了解,他更懂他們需要甚麼。因為他的真誠,他的熱心,他更懂在我們身上能學到甚麼。Uncle Ben 也是我們的鄰居,上星期到他家中作客,他還給了我兩個大青瓜。
 
希望這項目的其中一棵長青樹,能繼續長青,繼續為我們發亮。也希望幸福的我們,更加用心珍惜用水,因為有淨水可用,實在不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