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死亡,別停止撥款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

在這場與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的抗爭中,我們應該要重鎚出擊。全球基金(Global Fund)必須召開捐款機構緊急會議,令這些致命疫症的勢頭得以逆轉。

當抗擊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全球基金(全球基金)公佈由於資金不足,將取消新一輪防治項目撥款時,我和無國界醫生數以千計的醫療救援人員都覺得像被迎面痛擊一樣。這消息實在來得最不合時。我們多年來對抗疫情的努力和最新的防治科研成果,剛為我們帶來希望,相信可擊退這三種每年奪走數以百萬人性命的疫症,但此時捐款機構卻違背了他們對全球基金的承諾。對於最受疫情影響的國家來說,她們的衛生部門不但未能繼續扭轉這致命疫情的勢頭,反而可能要眼巴巴看著努力爭取得來的抗疫進程倒退。

無國界醫生的治療項目主要有賴私人捐款者的財政支持,但各國衛生部門卻非常依賴全球基金的資助,去對抗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疫情。全球基金成立於二零零二年一月,在不少無國界醫生開展救援工作的國家,數以百萬人的生命繫於全球基金,估計基金的撥款,每年平均直接預防了一百萬個死亡個案。我們看到不少衛生部門,歷年來成功推行了多個大規模抗疫計劃──她們可能也想像不到,若沒有外界支援的話,這些計劃是怎樣成功推行的。

但捐款機構現已離棄了陷入財困的全球基金,它們扣起或延遲支付之前承諾了的捐款,有些組織甚至不再捐款。二零一四年前,全球基金都再沒有資金撥款予任何新防治項目,基金向那些最受疫情影響的國家表示,除了那些早已答允資助的項目外,未來三年,這些國家都不能擴大抗愛滋病治療的項目規模,而結核病和瘧疾項目也同樣受影響。這表示各衛生部門都被逼只能提供有限度的護理服務,並要作出艱難的決定──提供未達至最佳效果的治療方法,因為更好的治療成本太高。

現時,最新的科研成果能成功抗擊這三種疫症。

就愛滋病而言,十年前,無國界醫生在泰國和南非等國家推行試驗項目,挑戰抗愛滋病治療不能在貧困社區內進行的概念。今年是愛滋病疫情爆發三十年,有研究指出,抗愛滋病治療是對抗疫情擴散的決定性方法。病人愈早接受治療,病毒傳播機會就可減少百分之九十六。但目前大部分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仍然未接受治療。

抗愛滋病治療是預防愛滋病的關鍵方法,我們實在擁有一個扭轉疫情的歷史性機遇。在這個關鍵時刻,捐款機構應該向全球基金捐款,讓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有能力把握這個機遇,實施大膽的抗疫計劃去扭轉疫情蔓延勢頭。但事實上,各國現在都被逼煞停計劃。

就結核病而言:儘管目前這種可治癒卻可致命的疾病病例還是高得驚人,但全球結核病個案數字首次下降,不過耐藥性結核病個案數字仍在上升。像愛滋病一樣,結核病治療也是預防疫情擴散的方法。若病人接受治療,傳染他人的機會也會降低。診斷技術的新進展,也令我們更容易診斷耐藥性結核病病人,讓他們接受適當的治療。擴大治療規模實在是當務之急。

就瘧疾而言,提供蚊帳和有效的綜合治療,大幅降低了染病率。二零一零年,一項具標誌性意義的臨床實驗顯示,為病情嚴重的瘧疾病童提供更佳治療,能大幅降低死亡率。但目前用以治療兒童的藥物,仍然是較便宜、但功效較遜的奎寧(Quinine)。瘧疾每年仍然持續奪去數以十萬人的性命,死者大部分是幼童。目前,預防疫症仍然是抗擊瘧疾的主要方法,無國界醫生估計,改善病情嚴重患者的治療方法,每年約需多花三千萬美元,卻可挽救二十萬人的性命。

目前是擴展抗疫行動的最佳時機,在已有的進展上繼續前行,並運用最新的科研成果來遏止疫情。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應當負起責任,當中許多國家都有意推行大規模防治計劃,並希望在撥款問題上扮演更重要角色。以烏干達(Uganda)為例,該國希望倍增接受抗愛滋病治療的人數,而烏茲別克(Uzbekistan)也希望大幅增加接受耐藥性結核病治療的人數。

但各國不能單單依靠自己的能力成事。當全球基金的門前已掛起「拒絕新一輪撥款」的標語,抗疫資金將從何而來?

全球基金的董事會是時候改變被動態度,要為著目前的緊急情況敲響警號,──基金必須拒絕妥協於有限度的護理,不可因捐款組織拒絕施予援手,而磨滅了抗疫的雄心壯志。基金董事會必須在未來半年內召開捐款機構緊急會議,以籌集資源,為各國在二零一二年提供新一輪撥款申請的機會。已承諾撥款的捐款機構也需要兌現承諾。各新、舊捐款組織,包括今年尚未撥款的新興經濟體如中國、印度和巴西,都必須開始行動。全球基金明年一月將踏入第十年,卻在這一年為全球留下了抗擊三種致命疫情的三年空隙這份苦澀的禮物。這是難以接受和不合情理的,捐款機構必須兌現承諾。

我在無國界醫生的工作期間,曾目睹過病人死於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但在過去數年間,我卻看到大部分病人在這三種疫症中存活過來。全球基金是這個史上最大規模醫療計劃的關鍵,數以百萬計的人今天能活過來,已引證了它的成功。我們完全不能承受錯失這個抗疫機遇的後果,我們現在需要給予疫情最後一擊。

卡雲勒卡亞醫生(Dr. Unni KARUNAKARA)是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正在全球超過六十個國家開展工作。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在接近二十個國家,為超過十八萬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抗愛滋病治療,並為三萬名病人提供了結核病治療,以及為一萬六千名病人提供瘧疾治療。

地點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