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美國否決停火決議 等同投下違反人性的一票

12 月 8 日,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加沙的人道災難,最終安理會未能通過要求加沙停火的決議,因該決議遭美國投唯一反對票否決。此前,聯合國秘書長援引《聯合國憲章》第99條,致函安理會以呼籲避免加沙衝突升級,並結束這場危機。阿聯酋提交的決議草案除了要求立即實現人道停火外,還重申安理會須要求各方遵守國際法所規定的義務,尤其是保護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平民。

無國界醫生美國總幹事貝努瓦(Avril Benoît)就事件發表以下聲明:

「在巴勒斯坦平民繼續承受不斷轟炸,並已造成大規模破壞的同時,美國再次利用其權力阻止聯合國安理會嘗試要求在加沙實現停火。否決這項決議,意味美國獨自投下違反人性的一票。

美國的否決與其宣稱維護的價值觀形成強烈對比。美國繼續為加沙持續發生的暴行提供外交掩護,這表明國際人道法可以選擇性適用────某些人的生命不如其他人重要。

以色列繼續無差別襲擊平民和民用建築,對加沙全體居民實施等同集體懲罰的圍困,強迫大規模流離失所,並拒絕向其提供重要的醫療護理和人道援助。美國繼續向以色列提供政治和財政支援,助其開展軍事行動,漠視平民死傷慘重。

為了讓人道工作者能應對當地龐大需求,我們必須立即停火。

美國否決停火決議,使其成為在加沙殺戮的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