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難民的健康災難仍然持續︰新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巴提營地的死亡率為緊急門檻的2倍

 

無國界醫生救援隊每天在巴提(Batil)難民營的痛心經歷,與7月底公佈該營地的營養和追溯死亡率調查結果相符。悲劇地,部分難民的家人抵達營地前已經死去,死因是「因步行而造成的疲憊」。這反映出抵達營地的人民是難以想像的虛弱和脆弱,並突顯為那些虛弱的倖存者提供大量援助的需要。

兒童的死亡率為緊急門檻的2倍
剛建成的巴提營地在6月初開始接收大量難民,約35,000難民從蘇丹的青尼羅州(Blue Nile)越境逃到。自難民抵達巴提營地,難民整體死亡率已經遠超緊急門檻,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更超過緊急門檻的2倍。

巴提營地每日有3至4名5歲以下的兒童正在死去。

自難民抵達巴提營地後,58%呈報的死亡個案為5歲以下兒童。超過25%呈報的死亡個案為50歲以上人士。在很多的緊急救援行動中,5歲以下兒童會得到優先處理,但目前的50歲以上人士的死亡率為預期以外,顯示他們的健康狀況極為惡劣。

死因
大部分呈報個案的死因為腹瀉,佔超過90%,而營養不良則是很多死亡個案的促成因素。

令人震驚的營養不良
四分一的5歲以下兒童患上營養不良,當中10%為最嚴重和緊急的營養不良,急切需要接受治療性餵食。更令人震驚的是營地有近半的2歲以下兒童,患上中度或嚴重營養不良。

呼吸道疾病個案正增加
雨季和寒冷的晚上令情況變得更糟,更甚的是很多家庭只有一張毛毯,有時6個或更多人共用一張毛毯。無國界醫生於六月份在巴提進行的診症中,吸引道感染佔10%,比重正大幅增加,醫療隊在上周的診症中已佔超過40%。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有超過180名國際人員和800名當地員工正在南蘇丹的5個為蘇丹難民而設的難民營工作。當首批難民於2011年11月抵達伊達(Yida)和多羅(Doro)營地後,無國界醫生隨即開展救援行動。其後數月難民數目持續增加、當地雨季開始和難民的健康狀況惡化,無國界醫生迅速擴大其救援行動。

在巴提營地,無國界醫生以帳篷設立前線醫院,其治療性餵食項目已經接收超過1,600名患上急性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當中每周約有30名兒童出現危及性命的併發症,如腹瀉或呼及道疾病,需要接受深切護理。自巴提營地於5月設立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進行超過14,500次診症,並協助設立供水網絡和分發基本的維生必需品預剛抵達的難民。

盡一切的努力
無國界醫生巴提營地醫療統籌帕特森(Helen PATTERSON)說︰「新的數據正好反映出我們每天所見到的現實。這是一場健康災難。近半2歲以下的兒童患上營養不良,並生活在寒冷和濕透的環境中,數以百計的人患上腹瀉和呼吸道疾病。我們的前線醫院已經不勝負荷,滿是情況危殆的病人。我們正盡一切的努力安排人員和物資的當地,繼續挽救生命。」

注︰文中所提及的死亡率,統計自有難民抵達巴提營地起的整個階段。各難民抵達的時間不一,受訪的家庭於2012年5月2日至7月14日抵達巴提營地。調查範圍包括難民抵達營地前的回顧期和在營地期間,以評估死亡率,回顧期以個人獨立計算。調查在2012年7月25至30日進行。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