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嶼艾及瓦特戰亂逃亡 數千人面臨霍亂及營養不良風險

據無國界醫生指,在南蘇丹皮耶(Pieri)附近一帶叢林避難的居民,營養不良及疑似霍亂個案急升,數以千計的人健康備受威脅。
 
自二月中,蘇丹人民解放軍(SPLA)與反對派爆發衝突之後,超過27,000人逃離他們在嶼艾(Yuai)及瓦特(Waat)的家園。逃至皮耶的人告訴無國界醫生隊伍指,平民被槍擊、強姦及殺害,他們的房子亦遭焚毀。現在他們嚴重缺乏糧食、飲用水和容身之所,不少流離失所的人在樹下棲身,靠吃樹葉維生。
 
無國界醫生隊伍正針對霍亂及營養不良,提供基本的醫療護理和治療。但無國界醫生警告,除非他們的居住條件獲改善,和有更多恆常人道救援,否則現況有機會進一步惡化。
 
「我就這樣逃走──根本沒有時間取走任何物品。」41歲、五個孩子的爸爸威廉說,他於2月15日逃離嶼艾。「他們在鎮上開槍。他們殺害鎮上的女人、女孩、每一個人,又強姦女人。他們燒毀部分泥屋(tukuls),搶走家畜,甚至破壞鑽井。」
 
威廉一家逃離嶼艾後,因他們害怕皮耶都可能會遭受襲擊,現時只好住在距離皮耶步行兩小時外的村落的一棵樹下,只靠樹葉和救援組織分發的少量食物維生。上星期他的五歲兒子身亡,最大可能是患上霍亂。
 
當地患水樣腹瀉的病人數量廣泛地增加之後,於5月9日錄得第一宗疑似霍亂個案。無國界醫生隨即於皮耶開設一間治療中心,至今隊伍已經治理超過30名病人,並設立了7個口服補液站和一些經氯化消毒的食水補給站。
 
無國界醫生本身在嶼艾醫院工作的南蘇丹籍員工,於衝突中與鎮內其他居民一起逃難,目前他們在皮耶一帶,負責運作三間初級醫療護理診所。
 
五月中,隊伍報告五歲以下兒童的營養不良水平上升,其中32%患一般急性營養不良,12%患上能構成生命危險的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無國界醫生向養不良兒童提供糧食補給,但當地有迫切需要提供更多糧食給予皮耶一帶的本地人和流離失所者。
 
45歲、來自嶼艾的伊麗莎白說︰「兩星期前我們得到一些食物,但這並不足夠,而且我們要和沒有登記糧食分發的人共享。當沒有糧食時,我們唯有吃樹葉。」
 
當地局勢不穩成為救援組織接觸有需要者的挑戰,但目前援助不足,令救援需求更為迫切。
 
無國界醫生南蘇丹項目副總管凱澤爾(Michael Keizer)說︰「這發生在一個援助有限、基本醫療護理中心網絡非常貧乏,以及人道情況已經非常惡劣的地方。」他續說︰「考慮到當地人的生活條件和有限的水資源,我們非常擔心情況會惡化。隨著雨季即將來臨,提供人道救援將更為複雜,但人們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