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衝突導致營養不良危機

無國界醫生指出,南蘇丹馬耶迪特縣(Mayendit)和萊爾縣(Leer)的長期衝突對當地人造成深遠影響。男女婦孺經常被迫逃離家園以躲避戰鬥,難以獲得包括食物、飲用水和醫療護理在內的基本所需。在最近數周,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面對極端嚴重的營養不良危機,展開了治療營養不良的兒童的緊急救援行動。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佩塞爾(Nicolas Peissel)說,「極端暴力嚴重限制人們滿足基本需求,例如安全的飲用水、食物供應、棲身之所和醫療護理,」他續說,「人們已經失去所有,每天掙扎求存。」
 
一月份,在達艾布(Dablual)地區以及馬耶迪特縣北部的Mirniyal地區,無國界醫生的社區醫護人員團隊發現兒童中極高的營養不良比率。他們發現其中25%的5歲以下兒童患有急性營養不良,有高達8.1%的5歲以下兒童患有嚴重急性營養不良。
 
佩塞爾說,「這意味著在我們的診所裡四分之一的兒童都患有營養不良,其中近十分之一病情嚴重,這些數字極其令人憂慮。」
 
為了應對,無國界醫生在過去一周擴展了常規的流動診所,將治療營養不良包括在內。
 
因為安全局勢緊張,目前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不能開設醫院,甚或將病人轉介到另一間醫療設施,因其會危及病人和醫療人員。在此情況下,提供醫療護理是一項艱巨的挑戰,而人們為了尋求安全之所頻繁地從一處搬到另一處更加劇了挑戰。
 
尼安約蘭(Nyayolah)帶著一對一歲的雙胞胎抵達無國界醫生診所,兩個孩子都患上營養不良。她說:「10月與11月我們被迫三次逃離村莊,躲在灌木叢中。我們學著去留心聽武裝人士的車子與坦克的聲響,然後在逃走前抓住能帶走的所有東西。武裝人士會向我們開槍,並搶劫我們的房子。我抱著我的雙胞胎奔跑,4歲的女兒跑在我身後。有時我們看到人們跑到一半中槍倒下,或是把他們的東西丟掉,不然無法跑得夠快。我們躲在灌木叢中直到黑夜,等到士兵離開才回家。每次此類事情發生後,家裡的東西就變少一些。我們的牛隻、羊隻與雞都不見了,穀物也沒了,最後連房子也被搶掠一空且被燒毀。」
 
數周後,尼安約蘭與她的家人決定離開自己的家,在沼澤地上的一座島上棲身。經過17小時的旅程,他們依靠沼澤水與他們帶著的少量食物活了下來。
 
佩塞爾說:「人們時常因為要逃離暴力、為家人尋找一個安全的避難所、或只是要尋找物資而遷徙。比如說,如果他們聽到有食物派發,他們會往那個方向移動。所以我們必須時常根據人群的遷徙調整我們的醫療行動。」
 
佩塞爾表示,接下來幾個月的情況仍然嚴峻,因為持續的旱季可能會讓人們更難獲得食物。佩塞爾說,「如果人們不能找到可以安全居住的地方,用妥當的方式獲得安全的飲用水、食物、棲身之所與醫療護理,他們的狀況將很難改善。」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