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 報告詳述聯合國未能保護馬拉卡勒平民

無國界醫生就二月份馬拉卡勒平民保護區受襲的回應行動發表報告

無國界醫生今日就2月17至18日在南蘇丹「馬拉卡勒平民保護區」發生受襲事件後的和平維持及人道救援工作,發表報告。報告顯示,雖然聯合國南蘇丹共和國特派團(UNMISS)已在平民保護區有重兵駐守,亦獲明確授權保護平民,但仍然未能履行職責,保護住在保護區內的人民,避免許多死亡事故的發生。報告同時顯示大部分在保護區內工作的人道救援組織行動受到阻礙,在是次危機中無法回應流離失所者的急切需要。聯合國安全守則妨礙了他們在短暫但最有需要的緊急情況下進行人道介入。

2月17日,當打鬥在平民保護區內爆發,繼而有重型武裝力量襲擊該地的時候,聯合國南蘇丹共和國特派團並沒有任何即時行動。衝突歷時一整日才停止,據不同報告指,有介乎25至65名平民身亡,超過108名傷者,三萬多人流離失所。襲擊後的評估顯示超過3,700個庇護所──平民保護區的三分一地方被燒毀。被戰爭牽連的流離失所者精神受創,要在燒成灰燼的營地重建家園。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阿約拉(Raquel Ayora)評論今次報告時說:「我們的調查顯示聯合國南蘇丹共和國特派團並沒有依照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授權,履行保護平民的職責:襲擊發生前,他們沒有防止武器流入營地,在打鬥爆發初期也沒有作出任何介入,當來自營地外面的襲擊發之際,抵抗行動則極度緩慢。」
 
在南蘇丹的多個平民保護區,對於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而言,都是獨特而又不容易處理的設置,而明顯地,特派團的潛藏目標是要關閉馬拉卡勒,並在另一處地方重新安置這群流離失所者。特派團並不願意改善馬拉卡勒保護區裡惡劣的居住環境,或執行任何改善安全的措施。現時,這裡的每人平均居住空間只達到國際最低標準的三分一,食物的分配只僅僅達到維持生存水平,每人每日平均獲得的食水更往往比國際人道救援最低要求的15公升還要少。與此同時,保護區內外的性暴力情況猖獗,在這裡生活的每一天都是一場賭注。
 
由無國界醫生進行、與報告一同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流離失所者覺得馬拉卡勒平民保護區不安全,並且在二月的襲擊後已對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失去信心。但調查也指出,回應者一致提到,營地外的不安全情況是他們不離開平民保護區的原因。他們正處於兩難之中。
 
阿約拉說:「對於極需保護的人們來說,平民保護區目前仍是唯一、但並非完全有效的方案。在有更好的方案以前,它們不能被拆除,而且人們對保護和援助的需要必須得到回應。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以及所有人道組織需要從這次集體失敗中汲取教訓,並採取實際行動,確保日後在平民保護區再有襲擊或暴力發生時,會有截然不同的決定及行動。」
 
無國界醫生促請聯合國公開就馬拉卡勒襲擊的有關調查。各個在馬拉卡勒平民保護區工作的組織亦需要檢視及修改緊急應變措施,並且從其他有保護和援助緊急需要的危機個案中汲取教訓。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