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麥隆、乍得、尼日爾和尼日利亞爆發嚴重霍亂疫情

無國界醫生在喀麥隆(Cameroon)、乍得(Chad)、尼日爾(Niger)和尼日利亞(Nigeria)設立霍亂治療中心,以應付區內多處的霍亂疫情。

在夏季初,霍亂疫情在非洲西部四個鄰近國家開始爆發。雖然霍亂是該區的風土病,但個案遠比平常多。

霍亂是一種細菌感染,會導至嚴重的水樣腹瀉及嘔吐。治療方法簡單,只要透過口服或靜脈注射水份補充劑(成份以鹽或糖為主)為病人補充失去的體液。無國界醫生駐乍得項目總管阿布(Issiaka ABOU)說︰「由於急速脫水,霍亂可以在數小時內致命。病人需要盡快接受治療。」

由於過去數周的個案大幅上升,無國界醫生在這四個國家開展緊急醫療項目。

乍得
乍得首宗霍亂個案在二零一零年七月底出現,其後疫情擴散到十二個地區。截至九月,已經有一千八百三十六宗個案呈報,死亡率為5.2%(九十六人死亡)。

首都恩賈梅納(N’djamena)在九月初出現首宗霍亂個案,東部及南部的兩個地區受到疫情影響。無國界醫生自九月八日起,為利伯蒂醫院的霍亂治療中心提供支援,並已為一百三十八名病人提供治療。該治療中心由當地衛生部門管理,共有四十張病床。無國界醫生亦在基本治療單位設立口服水份補充點,並提供救護車服務,將嚴重的個案轉介到醫院。在恩賈梅納的南部地區,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為薩馬里醫院的霍亂治療中心(四十張病床)和聯合醫院的霍亂治療部(二十張病床)提供支援,並設立三個口服補液點。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九月中抵達湖區(Lac)的博爾(Bol)城鎮,該城鎮共有六百七十三宗霍亂個案呈報,並已經有四十七人死亡。隊伍已經在博爾設立一個霍亂治療部,由於大部分個案均來自Kaygaand和Tchokoutalia,我們正擴展治療項目到這兩個地區。

另外,博科羅(Bokoro)有一百三十宗霍亂個案呈報,並有三人死亡。無國界醫生今年五月在博科羅開設一所營養治療中心。我們聯同衛生部在該區設立一個霍亂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主要提供技術及水利衛生的支援。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亦在鄰近喀麥隆的邊境城鎮菲昂加(Fianga),為當地的衛生部提供支援。菲昂加已證實出現小型爆發,我們會持續監測當地的情況。

喀麥隆
在喀麥隆,首宗霍亂個案在五月初呈報,數字在七月開始增加。截至九月十二日,喀麥隆的極北地區(Extrême Nord)已經有超過六千一百一十九個霍亂個案,並有四百一十人死亡。

無國界醫生在馬魯亞(Marua)和莫科洛(Mokolo)設立和管理兩所霍亂治療中心。在哥魯沸達(Kolofata)和莫戈迪(Mogode),隊伍為當地的治療中心提供支援,包括衛生和個案管理。無國界醫生亦捐贈水利衛生設備和醫療物資。

漢弗萊斯醫生說︰「我們相信喀麥隆的感染個案已經達到高峰,我們需要為預測審慎行事。」因此,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在極北地區的進行評估工作。

尼日爾
截至九月十七日,尼日爾南部有五百六十七宗霍亂個案,當中三十九人死亡。自七月初,鄰近乍得和尼日利亞的邊境地區出現小型的霍亂爆發,包括迪法(Diffa)、津德爾(Zinder)和馬拉迪(Maradi)地區。尼日爾當局尚未正式宣佈霍亂疫情在當地爆發。

無國界醫生在多個本來提供營養治療項目的地區,為當地的醫療部門提供支援。在馬拉迪和津德爾地區,無國界醫生和尼日爾組織Forsani合作,提供人力資源和醫療物資在多個地點設立霍亂治療中心,包括Sae Saboua、Tibiri、Safo、N’Yelma、Dan Issa、Mazada Abdou、馬拉迪醫院和Hamdara。無國界醫生亦協助為居民消毒居所和改善社區的衛生。

整體而言,尼日爾的霍亂疫情仍限於個別地區,有別於瘧疾疫情和營養不良危機。自二零一零年一月,當地有超過一百二十個瘧疾個案呈報,並有超過二十萬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自年初,超過八萬五千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正接受治療,並分發糧食補級予十四萬三千個受困家庭。

尼日利亞
在博爾諾州(Borno),無國界醫生為當地衛生部在Maïdiguri設立的霍亂治療中心提供支援,該中心有一百一十六張病床。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一周內已經為超過三百名病人提供治療,當中有七人死人。我們仍在各區進行評估及資料搜集的工作。我們亦會在博爾諾各區設立口服補液點,照顧病情較輕的霍亂病人。

在包奇州(Bauchi),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中央醫院的霍亂治療中心為病人提供治療,該中心有二百張病床。另外,我們亦設立三十一個口服補液點,並持續進行外展服務,包括以氯片淨化食水、衛生宣傳及教育,以防霍亂在各個社區傳播。自七月中,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和衛生部的人員已經為三千三百名霍亂病人提供治療。

在尼日利亞的西北部,特別是扎姆法拉州(Zamfara),十四個地方政府中已有八個地方政府公佈有超過一千宗懷疑霍亂個案,並有超過一百人死亡。無國界醫生透過流動診所為衛生部診所提供支援,包括提供醫療物資、資訊教育、訓練及感染管理。我們亦在安卡(Anka)城鎮開設一所霍亂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已經招募額外的國際及當地員工支援當地衛生部。無國界醫生亦在兩個鄰近地區設立兩所霍亂治療部,並在該州的其他地區開設口服補液點,照顧病情較輕的霍亂病人。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