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蘇丹難民營的夜間當值

超過17萬名難民從蘇丹的南科爾多凡州(South Kordofan)和青尼羅州(Blue Nile)跨境到南蘇丹,在偏遠又難以到達的地區的五個營地聚集。很多難民步行了數周才抵達,使身體狀況十分虛弱,而營地裡的健康情況則在過去幾月,由「惡劣」演變成「災難」。

在巴提營地,7月時計算出來的死亡率為緊急戒線水平的兩倍以上,營地內有多達一半的兩歲以下兒童患有營養不良。無國界醫生在8月時宣布當地的健康情況陷入災難。

自從去年11月首批難民到達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是這些營地的主要醫療護理提供者。隨著情況惡化,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進行了龐大的緊急應對,集中進行最緊急的救命工作。這些工作顯著減少了巴提營地的死亡個案,但由於難民仍完全依賴人道援助,當地情況依然緊急。拯救生命的工作正在日以繼夜進行。

無國界醫生的斯卡伊尼(Roberto SCAINI)醫生講述了在巴提難民營前線醫院的夜間當值的情況。

在這間前線醫院,晚上是關鍵時刻。

一開始是巡視病房,日間當值的醫生可以告訴我病人的情況。昨晚我們的工作從一名住院男病人開始,他因懷疑感染腦膜炎而被送到醫院。我們進行了腰椎穿剌,抽取脊髓液作檢查,發現液體混濁,表示我們需要將脊髓液進一步化驗。昨天他的情況十分危殆。

不間斷的護理
另外一個我需要了解的地方,是嚴重營養不良病人的深切治療病房。昨晚所有病人都情況穩定,除了一個出現嚴重脫水和持續腹瀉的女孩。我們需要給她特別補充液,以補充她因腹瀉和嘔吐而失去的水份。同時,我們要每小時量度她的體重一次,因為我們給她很多補充液,必須確定這不會令她的身體無法負荷,令她陷入危險。這些孩子十分虛弱,我們需要使用注射器,非常緩慢地向他們輸送補充液。整個晚上,你都要小心翼翼地處理這些事情,輸液、量體重、等待、輸液、再量體重……

你必須保持集中
情況不穩定的病人,經常會在晚間惡化至危殆。這可以是很難處理的。你必須完全集中精神在最危急的個案之上。假如你讓一名虛弱的病人等候太久,他的情況可能會變得不穩定,然後死去。

在夜間當值,你可以與病人和醫療人員有更多聯繫。對我來說這是個奇怪又奇妙的時間,所有事情在日間的匆忙和喧鬧之後回歸平靜,只剩下發電機和下雨的聲音,你可以與你蘇丹和南蘇丹的同僚們停下片刻,喝點咖啡。在緊急情況之間,你可以停下來思考一下。

突然的緊急情況
然而,我們經常有一些病重的病人,病情可以在短短幾秒間由穩定轉為嚴重。有一天,一個染上嚴重腦型瘧疾的小孩出現抽搐,我們隨即展開了兩個小時的密集式急救工作。當一個小孩癲癎發作時,他的呼吸可能會受到抑制,因此你必須立刻停止其抽搐,以免缺氧導致大腦受損。我們按照一般緊急處理癲癎的守則工作,但她突然停止呼吸。因此我們開始使用呼吸器材,為她進行人工呼吸,但這非常困難,因為她的抽搐非常嚴重,在床上不停發抖和打滾。

困難的決定
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因為停止癲癎的藥物有副作用,會令病人的呼吸頻率下降。要停止她的癲癎,就要繼續注射藥物,但這會為她的呼吸帶來負面影響。大約25分鐘後,我們成功令她停止癲癎,這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很大機會會令她大腦受損。在這期間我們都使用人工換氣,因為假如你停止換氣兩至三分鐘,病人可能會死亡。

有時我們是幸運的
有一刻我突然想到,這個小孩今年八歲,和我的女兒同齡。我想這個巧合在推動我繼續努力,我持續為這孩子換氣40至45分鐘,真的非常疲累。突然她的胸口開始活動,我停止換氣,而她斷斷續續呼吸著。我繼續支持她呼吸了好一陣子,慢慢地她可以自行呼吸。整個晚上她都昏迷不醒,但情況穩定。

第二天黃昏,當我在大約六時回到病房時,她正坐著喝水。她停下來對我微笑,她一定是認得我就是前一天晚上的醫生。我很快地做了些檢查,沒錯,她的性命保住了,而且看來大腦沒有明顯受損。我不相信奇蹟,但相信有時我們是幸運的。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