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 =貧窮、饑餓和憂傷……真的嗎?

作為首次參無國界醫生救援項目的志願人員,我被派往塞拉利昂(Sierra Leone)出任財務統籌。起初的時候,我跟一般人的想法一樣,單純地將非洲與貧窮、饑餓和同情畫上等號。當我踏足非洲大陸時,我見到多年來在電視上看過的畫面︰婦女將物品放到頭上,小孩穿著殘破和污穢的衣服(指的是有穿衣服的小孩),以及一家坐在充滿灰塵的路邊。但這一次,沒有由媒體加入的煽情配樂和慢鏡,我對這個國家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 Gloria LEUNG

作為一個會計師,我必須要告訴大家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的一百八十二個國家中,塞拉利昂排行第一百八十。雖然這是最貧困的國家,但塞拉利昂人十分歡愉和友善,我去到任何地方都得到當地居民的問候和歡迎──握手、大笑或小孩的擁抱! 我在塞拉利昂為期一年的救援任務有一個好的開始──遇到我見過最為友善的人們。塞拉利昂,你可能是一個貧窮的國家,但絕對是一個開心的國家! 今天已經是我參與救援任務的第四周,我期望見識到更多。 Gloria
來自香港的會計師梁倩雯,於二零一零年加入無國界醫生,並於同年十年前往塞拉利昂參與首項救援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