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難民湧到南蘇丹造成危機

 

無國界醫生警告擠迫和準備不足的難民營有極大的醫療需要

數以萬計的新抵達難民由蘇丹跨境到南蘇丹,但難民營已經爆滿和無法提供基本的維生必需品,無國界醫生警告將引發極大的醫療危機。上尼羅州(Upper Nile)和聯合州(Unity)的情況已急速惡化成一個全面的危機,飲用水開始耗盡,救援工作嚴重不足。難民缺乏食物、飲用水和棲息處,他們已經十分虛弱,對他們而言,難民營的醫療護理並不足夠。

在上尼羅州,過去三星期有超過三萬五千名難民跨邊來到,但他們發現目前的難民營已經十分擠迫,並已經難以為該區的七萬名難民提供足夠的飲用水。新抵達的難民原本聚集在一個臨時營地,但由於飲用水耗盡,所以在周一晚上,約一萬五千名仍然留在這裡的難民,集體徒步二十五公里,到最近有飲用水的地方。無國界醫生的賴恩厄斯醫生(Dr. Erna RIJNIERSE)說:「周二早上,我們前往他們的步行路線,沿路提供醫療協助和補水站。那場面非常震憾,我們目睹到有些最脆弱的人在步行途中死去──他們脫水太嚴重,即使是最緊急的醫療護理也無法挽救他們。」這些難民的情況已經相當危急,他們需要盡快獲得一個有飲用水、棲身處和食物的地方。

在聯合州,依達難民營在過去兩周大幅擴大至約有五萬人,每天有近一千名新到難民。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的項目總管佩拉什(André Heller PERRACHE)說:「當前,依達最令我們擔心的是,我們有一半的門診個案是患上經水傳染的疾病,只要有良好的衛生、水利設施和足夠的飲用水,便可以輕易預防這些疾病。我們看到很多病人,主要是兒童,出現有生命危險的腹瀉,好幾次回來醫院接受治療。我們也觀察到營養不良情況比率正在上升。」



很多來自蘇丹的新抵達難民步行了數天,甚至是數周,他們的健康情況比那些過去數月跨境來到的難民更差。雖然有幾個組織正在當地工作,但現有的條件和設施完全不足以應付最近湧到和現有難民的需要。

雨季來臨令緊急情況惡化。佩拉什說:「隨著雨季進入高峰期,難民的情況將會愈趨危險。有些出入的主要道路已經不能使用,無國界醫生緊急呼籲提供最基本服務的救援組織,加強工作以應對不斷增加的難民。」

無國界醫生在難民營開展大型的救援項目,有逾五十名國際救援人員和約三百名當地員工工作。無國界醫生每周共進行六千五百次診症,包括為情況危殆的新抵達難民提供緊急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亦協助預防疫症的爆發,為十五歲以下兒童注射麻疹疫苗。在上尼羅州不同的臨時聚集點,無國界醫生正提供治療和分發飲用水,不過現有的水源即將耗盡。賴恩斯說:「因此,讓更多組織一同盡快把難民轉移到更適合的地方,並提供合適的生活條件予現有難民營,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