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機會

近兩個星期五,跟小隊友一起吃飯後,開始了我的小小土木工程課。
 
熱身問題,我們的混凝土由甚麼組成?他們都知道混凝土由石頭,沙,水泥及水混合而成,那,為何要有石頭?為何要有沙?水泥?水?大家突然呆了呆,沒想過「為何」這個問題。鼓勵大家多發表意見,漸漸大家都參與討論,其實大體大家都大約知道每個原素的作用,只會從沒認真留意而已。
 
再慢慢跟他們討論著,為何要震石屎、為何不能震得太久、 甚麼是拉力、甚麼是壓力、為個要加入鋼鐵,再更深入一點一條簡單橫樑受壓時力的傳播,以至我們橫樑內的主要鋼鐵為何會這樣安排……
 
大家都認真聆聽,認真學習,有時打趣,卻都認真討論,亦努力的發問,嘗試著發表意見。
 
前幾個星期有一天我問我的助手,知不知道為何我們橫樑內的箍筋鋼鐵在兩邊要放得密一點,在中間卻可以放得疏一些。他說他學過的,但忘記了,我向他解釋著一些簡單力學時,在附近的小隊友都停低了工作,停止了說話,聽著我的分享。
 
幾天後,我的助手興奮的告訴我,他把他在學院學建築科技的筆記都帶了回來,一一給我看,還有一份終期試的結構力學考試卷。
 
原來大家都渴望學習,都渴望為自己增值,但大家都缺乏機會。
 
在香港的我們多幸福。
 
機會在手便要把握,因為太多人連機會都沒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