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萊恩恍若墳場」

無國界醫生的護士布瓦拉(Isa Sadiq Bwala)剛從尼日利亞東北部的萊恩回來。1月14日萊恩發生襲擊後,布瓦拉前往當地評估人們的醫療服務需求。大部分萊恩居民已到喀麥隆博杜尋求安身之所,無國界醫生的團隊正在博杜為他們提供醫療護理。
 
「我們到達時一片寂靜,令我驚訝。往日的萊恩很繁忙,人們來去匆匆,但昨日它卻詭異、安靜得像一個墳場。
 
孩子們往常會到處奔跑和玩耍,但昨日我見到的人都是獨自站著,一聲不吭,看起來很焦慮。
 
這個小鎮已被摧毀,我看到的時候感到極度震驚。
 
鎮上很多地方都已被燒毀,天空中仍然煙霧瀰漫,多個地方火勢持續。
 
我遇到一名剛埋葬母親的女人。她的母親因趕不及逃亡,在家裡被燒死。
 
無國界醫生的基地、辦公室和藥房已徹底焚毀,只剩下灰燼。當我到達時,無國界醫生存放裝備的帳篷仍在燃燒,其他人道組織的建築物也遭搶劫和縱火。幸好,我們所有在萊恩的員工都安全,當中有幾個人跟隨萊恩的大多數居民逃往喀麥隆。
 
 
無國界醫生的基地、辦公室和藥房被徹底焚毀。©MSF
 
 
©MSF
 
 
我們撤走了一名受槍傷的男人。我被告知另有其他人同樣受傷,但他們已經前往喀麥隆。
 
我見到男女老幼都爭相前往喀麥隆,有些人有驢子,但更多人只是拿著隨身物品逃亡。我跟一些人交談,他們表示太害怕留下來。
 
 
萊恩居民逃到喀麥隆博杜尋求安身之所。©MSF
 
 
他們實在沒有原因留下來:他們失去家園,我不知道他們可以依靠甚麼過活;市集和食品店都被燒毀及洗劫,無處獲得糧食。家裡沒有食物的人無法找到可以吃的。
 
我和一名同事交談。他稱發生襲擊當天吃過東西之後,他一直找不到食物。
 
昨日我在萊恩看見當地的人們,看見我們的同事,我差點哭了。我心力交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