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萊恩襲擊死亡人數持續上升

尼日利亞萊恩地區(Rann, Nigeria)的平民星期二(1月17日)令人震驚地遭受軍事襲擊,據無國界醫生最新估計,死亡人數持續上升。
 
尼日利亞一架空軍飛機在萊恩城中部盤旋兩周並投下兩枚炸彈,至少90人在這次襲擊中死亡。數以設十的國內流離失所者住在該地區,襲擊發生時,當地正在發放救援物資。大多數遇難者是婦女和兒童。
 
除了無國界醫生團隊親眼所見之外,有居民和社區領袖一致地報稱死亡人數高達170人。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若尚(Bruno Jochum)說:「死亡數字有待確認。這一可怕事件的受害者理應得到清楚的解釋,說明當時發生了甚麼事以及發生襲擊的情況。很多倖存者將需要長期的護理和支援。」他續說:「人們來到原本以為是受保護的地點尋求安全,卻被本應保衛他們的人轟炸。」
 
萊恩的悲劇非常清晰地說明了博爾諾州(Borno State)的危急情況──極其脆弱的人群仍受困於尼日利亞軍隊與博科聖地(Boko Haram)每日的暴力循環中。過去的幾年間,密集的暴力事件已導致接近三百萬人流離失所,這些人目前仍亟需保護和援助。
 
若尚說:「人們繼續為一場無情的衝突付出代價,博科聖地與尼日利亞軍隊間的戰爭經常罔顧平民的安全。」他續說:「博爾諾州的人民應獲得受保護和援助的保證。衝突各方必須確保平民的安全,我們亦敦促尼日利亞政府確保對人民的保護。」
 
無國界醫生於1996年開始在尼日利亞開展工作,是目前為數不多的仍能夠在該國難以到達的地區工作的組織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