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佔領區:以色列的強制措施損害馬薩費爾亞塔地區居民的健康

住在巴勒斯坦佔領區西岸南部馬薩費爾亞塔( Masafer Yatta )及其周邊地區的巴勒斯坦人,一直生活在被驅逐的恐懼中,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家園被拆毀、行動受到限制,並需面對其他挑戰。無國界醫生的最新報告《難以忍受的生活:以色列強行驅逐馬薩費爾亞塔地區居民所構成的健康影響》,揭露以色列當局為驅逐當地人離開社區所施加的巨大的壓力,以及此舉對人們身心健康的影響。

一名馬薩費爾亞塔馬紮茲(Al-Majaz)村的村民說:「如果我失去家園土地,我也活不下去。」這句話概括了受影響社區的情況有多嚴峻。

居民一直活在被趕出家園和面對持續暴力的威脅之下。無國界醫生在巴勒斯坦佔領區的項目總管佩雷斯(David Cantero Pérez)說:「士兵於晚上入村實施宵禁和其他行動限制,在民居附近進行軍事訓練,充公車輛和拆除房屋,令居民的生活變得難以忍受。」

早前以色列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取消一切阻礙迫使居民離開馬薩費爾亞塔、使其流離失所的有關法律限制,為將當地改作軍事區而讓路。其後,以色列當局便自 2022 年 5 月起推行更強硬措施。這些措施嚴重影響居民獲得包括醫療護理在內的基本服務的機會。

無國界醫生的報告顯示,在組織提供醫療服務的村莊裏,如果病人的身份證顯示他們來自另一村莊,他們通常會被拒絕進入。在其他情況下,試圖前往馬薩費爾亞塔的救護車都有被延誤甚至阻止前往,而試圖前往醫院的當地居民,也在檢查站被攔下和拖延良久。因此,很多居民報稱在馬薩費爾亞塔地區要獲得醫療護理充滿不確定性,這情況迫使醫療弱勢社群體,包括妊娠晚期的孕婦、患有長期病的長者以及頑疾病人,不得不離開自己的居所和家人以前往附近的亞塔(Yatta)市。

強制措施令居民時刻擔心自己的安全,父母也感到無力保護自己的孩子。一位家長說,武裝士兵和軍犬在晚上闖入其睡房,吵醒他們的孩子。其他家長則描述,當他們的孩子放學回家發現房子已被拆毀時,他們自身感到的絕望和無能為力。

無國界醫生指,如此艱巨的生活環境嚴重損害人們的心理健康。組織的流動診所從2021年開始為馬薩費爾亞塔的居民提供醫療護理,當中包括心理健康護理。組織的報告強調,經歷過房屋被入侵和拆除的居民,對心理健康支援的需求急升。經歷上述事件後,無國界醫生於2022年的病人中,有過半數出現身心失調症狀,四分一病人出現創傷後症狀,而三分之二的人描述有抑鬱症狀。

佩雷斯說:「過去一年裏,我們親眼目睹日益高壓的環境對馬薩費爾亞塔的人們所造成的身心健康影響。作為醫療人道組織,我們譴責以色列所實行的政策,並且呼籲當局立即中止驅逐計劃,並停止實施限制馬薩費爾亞塔地區巴勒斯坦人獲得包括醫療護理等基本服務的措施。這不必要的痛苦必須停止。」最後,無國界醫生呼籲國際社會採取緊急和必要的措施,保護馬薩費爾亞塔的居民,並確保他們的人權得到維護。

自2021年起,無國界醫生開設流動診所為馬薩費爾亞塔居民提供醫療和心理健康護理,而組織自 1996 年起已在包括馬薩費爾亞塔在內的希伯倫(Hebron)省提供心理健康護理。這段時間,組織團隊目睹以色列的強制措施對居民日常生活各方面的影響。

速覽:

•    1981年以色列首次將馬薩費爾亞塔指定為軍隊開火區

•    住在馬薩費爾亞塔12個社區中的巴勒斯坦人共有1,144名,當中有569人為兒童

•    2022年5月,以色列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取消一切阻礙迫使居民離開馬薩費爾亞塔、使其流離失所的有關法律限制,為將當地改作軍事區而讓路

•    於2021年5月至10月期間,無國界醫生的病人中有 20.7%接受心理健康護理的病人經歷過房屋被入侵,3.8% 的物業被拆毀。2022年同時段的數據分別增至39.8% 和 21.8%。隨著更多該類事件發生,有過半數病人出現身心失調症狀,四分一病人出現創傷後症狀,而三分二病人描述有抑鬱症狀。

•    2022年5月至10月,組織觀察到每間流動診所的長期病診症總數,比去年同期下降27%。回訪顯示,大多數病人停止前來覆診的原因是前往診所過程受阻,例如汽車被以色列軍隊充公,以及需要在附近的亞塔鎮待更長時間,以靠近醫療設施。

•    在馬薩費爾亞塔,水管經常被切斷、水箱被摧毀,運送水箱的卡車亦被攔下並充公。雨水不足進一步加劇獲得充足水源的挑戰。水資源短缺成為居民身體健康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