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得發瘋

過去三日,我忙得快要瘋了。我連續兩晚都要回醫院進行緊急手術,一個是為一名肝臟受槍傷的病人,進行剖腹手術;另一個是頸部槍傷,要進行緊急氣管造口。我今日在特姆醫院做了第四次剖腹手術,這位男病人患有消化性潰瘍。數日前,他因為腿部骨折被送到醫院,也許是壓力造成這個併發症。

Photo source: AU Yiu Kai

星期一,我們一共進行了十五台手術,直至晚上九時四十五分,但我們推遲了五台手術。我們每日都要取消一些手術,否則我們便不能回家。不過,總有一些緊急手術會加進來。就像今日,我要進行一個緊急剖腹手術,而詹姆斯亦進行了另一個緊急手術,傷者是一名十一歲女孩,左腳掌在交通意外中壓傷。其實,這是一個長期的問題。我查看了統計數字,發現在五月,我們一共做了三百二十五台手術。若五月有二十七個工作天,我們每日平均就要進行超過十三台手術。 昨天,我們不得不請求兩位病人先回家,再等候安排另一個日子。一位是老太太,上臂有未癒合的骨折,而另一位年輕女孩則因手肘骨折脫位的舊患,而引至手肘僵硬。我們已沒有時間應付所有緊急入院個案,很難找到時間處理這些複雜而非緊急的個案。我們只能選擇那些有必要進行手術的,像那個年輕女孩。不過,我們真的不知道會安排到什麼日子。 昨天是當地員工的支薪日,但有些人卻不開心。因為由今年一月起,他們需要支付新稅率。一位手術室護士只能掙到七萬八千奈拉(尼日利亞貨幣)(約四千九百港元),卻要每月繳納一萬五千奈拉(約七百五十港元)作為薪俸稅,稅率約為百分之十九。手術室一位員工告訴我,今日為四個孩子交學費後,已經沒有錢剩下給自己。尼日利亞的失業率高,工資低,很難找到工作。他知道國家正在生產石油,但卻不知道錢到哪裡去了。尼日利亞的生活很困難。 無國界醫生在哈科特港提供超過二百四十個職位,並幫助當地數以千計的病人。 星期一,我們為一名懷疑曾遭受性侵犯的六歲女孩,進行麻醉檢查。幸好,她沒有遭到性侵犯。在特姆醫院,我們有一個專為懷疑遭到性暴力的受害者而設的小型中心。由當地的婦科醫生和精神科醫生參與照顧這些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