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無國界醫生停止在波扎洛接待中心的工作

接待環境有損尊嚴而且條件欠佳 無國界醫生無法再為病人提供醫療救助
 
無國界醫生宣佈將停止在意大利波扎洛(Pozzallo)第一接待中心的醫療工作,同時也將中止在意大利西西里島拉古薩(Ragusa)省第二接待中心的心理支援項目。組織表示與當地政府部門展開有效合作的最低條件已無法達成,並再度呼籲展開具體和長遠的工作,以應對脆弱的移民、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的醫療人道需求。這些人經歷了在原居地及通往歐洲的旅程中極端惡劣的情況後,倖免於難。 
 
在連月雙邊談判的過程中,以及在一份上月呈交到議會委員會的報告中,無國界醫生多次強調了意大利第一接待系統的不足之處。但是,地方及國家政府部門到現在為止仍沒有顯示出改善的具體跡象或政治意願,使我們更加關注結構惡劣的接待系統,很可能已在意大利成為常態。
 
無國界醫生意大利項目總管迪卡洛(Stefano di Carlo)說:「儘管我們提出了要求,但人們在西西里島上面臨過度擁擠、缺少法律資訊和缺乏保護,並活在充滿風險以及尊嚴受損環境下的情況仍在持續。」他續說:「我們擔心當前的形勢將會持續,而我們針對在波扎洛和拉古薩省第二接待中心的脆弱人群,包括孕婦、兒童和暴力虐待受害者等的醫療和心理需要,所能夠作出的有效應對工作將極為有限。」
 
過去一年,超過15萬人渡海到達意大利,當中1.5萬人抵達了波扎洛港口,由醫生、護士、心理醫生和文化調解員組成的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這裡協助拉古薩省衛生部門,在波扎洛第一接待中心進行醫療檢查和24小時醫療服務。自2015年2月起,隊伍共進行超過3,000次診症。在拉古薩省的第二接待中心,無國界醫生為需要心理支援,尤其是在經歷創傷事件後需要協助的人士,提供了超過800次診症。
 
無國界醫生移民項目醫療統籌扎馬托醫生(Dr Federica Zamatto)說:「愈來愈少人對保護這些經歷了漫長海上航程的脆弱群體表示關注。在抵達波扎洛及第一個接待階段期間,新抵達人士的健康和心理社交狀況必須獲優先考慮。」他繼續說:「隨著波扎洛中心即將成為一個『熱點』,我們極為擔心這樣完全不及格的設施,可能將成為意大利的第一接待模式。」
 
在無國界醫生離開波扎洛的同時,組織將繼續在特拉帕尼(Trapani)、卡塔尼亞(Catania),羅馬和戈里奇亞(Gorizia)項目的工作,以支援西西里島及意大利本島的難民和移民,並呼籲意大利政府確保有足夠的接待條件,把最脆弱的難民和移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 
2015年5月,無國界醫生決定在地中海展開空前的搜尋和救援行動。截至今天,三艘無國界醫生的搜救船共救援超過2.3萬人。此外,一支由心理學家和文化調解員組成的全新隊伍,也正提供心理急救服務。這支隊伍回應了意大利8個港口的14宗事件,幫助了2,500名在海上旅程中經歷了創傷事件的倖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