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這一片空地,每天上病房我都會經過。
 
白天,這裡只是個給人們輪候的地方。
 
晚上,這裡卻會躺滿人。
 
他們,是我們住院病人的家屬。
 
有的是產婦們的丈夫。有的是病童的父親。有的是患病老人家的子孫。
 
他們,24小時守候著自己的家人,風雨不改。
 
這種家庭張力,是深深地感動著我的。
 
回顧在香港工作的日子,很多時候,要約見病人家屬真的是費勁的事情。先別說當醫生的工作排得密密麻麻的,時間難以安排。約好了,又可能會突然間遇到緊急手術,逼不得已要家人乾等幾個小時,或是白走一趟,改天再約。而病人家屬也不一定容易約到,很多有工作在身的都不太好遷就時間。
 
如是者,約見一次的會面可能要花上不少工夫。
 
這裡,卻從來沒有這個問題。
 
病人家屬全都會守候在病房附近。
 
白天,他們就待在病床旁邊,擔當護士的角色,照顧病者。
 
晚上,他們就在病房外面的空地上席地而睡,靜靜守護著自己的家人。
 
這裡的日間溫度可以高達40度,天黑了氣溫也可以降至10度左右。我猜誰都不會願意過這種餐風宿雨的日子的。
 
然而,在這個國家待過了好一段時間,醫治過不少的病人。很神奇的,無論在任何時間,深夜抑或凌晨,只要我們需要跟病人家屬談論病情,他們都會在一瞬之間出現於你面前,彷彿是無處不在似的。
 
尊敬!
 
然而,更令我自己羞愧。
 
真的愧對自己的父母。
 
既不能好好守護在他們身邊,又要屢次跑到老遠的地方當上這份工作。
 
試問天下間誰會願意讓自己的子女,當上這種既不舒適也不安穩又不能賺錢的工作呢?還記得當我第一次出發前,在晚飯間跟家人提出要當上這份工作時,媽媽她哭了。家人的擔心,我是極為理解的。可我也十分慶幸,家人都能體諒,也很認同我們無國界醫生工作的意義。
 
自己從來都不擅於表達感情。
 
對家人,心中有的是千言萬語。
 
感激你們,讓我可以毫無顧慮地實現理想!
 
在此,只想說一句︰我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