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溝通。人。

雖然來到塞拉利昂只短短3星期,但每天與當地人緊密對話,一起工作,還作了些人事調動,對他們的文化思想,溝通模式,也開始了解。
 
走在街上,走進市場內,見到他們賣的蔬菜食物一式一樣,賣的日用品很多也是二手貨,普通人究竟能賺多少錢,想來只能為口飯。有特別技能的,如找到工作,對他們是很大的生活改善。
 
前些天正式請了兩個月薪工頭,為此進行了兩天面試,都感受到這份工作對他們的重要性。有的很緊張,自我介紹從那條村出生說起,有的較狂妄,喋喋不休說著自己甚麼都懂。當然當中也有不少地盤經驗的,誠懇真致的。
 
有 Job opening 固然是高興事,卻又因現在正值雨季,工程進度將大大減慢,有部分日薪工人要等雨季後才能再上班了。看到不少仍每天在地盤外轉一圈,看看有否機會多做一天便一天,只能告訴他們再有適當工作時,定會先找他們去。
 
有時與他們說話也很有趣,他們甚麼也說 yes,一開始真的不知道他們明不明白。所以我助手很重要,把我的話再以當地話說一遍,加上我再三重覆,現在是開始把握到甚麼時候 yes 是真的明白,甚麼時候 yes 是其實不明白了。
 
另一挑戰就是,他們沒有預早計劃的習慣,每天只想當天的事,剛到步時,每每有物料全用完了才懂來向我求救,而當我開始與助手及工頭開 weekly forecast meeting 時,告訴他們我預計的進度,要預訂的物料數量,所需的人事安排等,他們都不大懂給予回應,還望能慢慢把計劃的思維灌輸到他們身上吧。
 
不同國家,不同教育水平,不同背景,不同成長經歷,但大家都為生命而努力著。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