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薄弱的救生索:訪問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

無國界醫生對全球基金的撥款危機作出的回應

致力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防治工作的全球基金宣佈,因為捐助機構的捐款出現災難性的下跌,今年將不會接受任何治療項目的撥款申請。這項決定可能對發展中國家的病人造成深遠的影響。

全球基金主要依靠各國政府的捐助,這個於十年前成立的「戰爭基金(war chest)」,在於抗擊不斷加劇的愛滋病大流行,以及瘧疾和結核病──這兩種每年在發展中國家奪去數以百萬計生命的傳染病。

在多個國家,無國界醫生與當地的衛生部門一同工作,這些國家都是倚賴全球基金的撥款提供救命的治療。這些國家無法全數支付治療這三種疾病的開支。因此,全球基金上星期的宣佈,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恐慌。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Dr. Unni KARUNAKARA)談到無國界醫生對這次撥款危機的回應,以及需要處理的事項。

作為一個在發展中國家為染上愛滋病病毒、結核病和瘧疾的病人提供治療的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得知全球基金取消撥款後有甚麼反應?
無國界醫生對全球基金的決定,感到十分震驚和沮喪。全球基金透過撥款資助愛滋病、瘧疾和結核病治療項目,令有關的防治工作大幅改進。但全球基金目前財政緊絀,令無數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的人的生命受到威脅。

無國界醫生在不少這種國家工作,我們看到了這些國家得來不易的成果是多麼的脆弱。

全球基金表示將會提供最薄弱的救生索幫助這些國家,以免這些國家的治療項目在二零一四年初前中斷。

然而,進一步擴展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治療項目的計劃,將肯定會被煞停。此舉將為病人、其家人和社區帶來深遠的影響。無國界醫生就捐助機構和全球基金董事會,迅速向各國發出需要停止接收新病人的訊息感到震驚。

誰要負上責任?
過去數年,國際捐助機構的捐款普遍下降,特別是愛滋病治療項目的捐助,但目前的大幅度削減撥款全因捐助機構對全球基金的取態:部分國家,如丹麥和荷蘭,削減了曾承諾作出的捐助;其他國家,如愛爾蘭、西班牙和意大利,則因本土的經濟危機而停止捐款,以及沒有作出進一步的捐款承諾。但最終,這是所有捐助國家的責任,因為他們投票決定取消這一輪撥款申請﹐長遠來說,更令全球基金失去急需的資助。

減少撥款對正接受愛滋病治療的人有甚麼影響?
我們主要是與各國的衛生部門一同工作,提供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的治療,這些部門直接或間接受到撥款減少的打擊。若各國的衛生部門無法獲得穩定和可預計的撥款,無國界醫生或其他組織將無法填補資助的不足。

在我們工作的一些國家,即使在宣布削減撥款前,有關當局要提供愛滋病治療已經十分艱難。以津巴布韋為例,該國已經需要依賴緩衝庫存填補藥物的不足。

通過有效率的措施和創新的方式提供護理,尚可能繼續小規模地擴展治療。然而,若不大量投入新資金,將不可能按現時的所需程度,具遠見地擴展這三種疾病的治療。

令人遺憾的是許多受影響的國家,在防治工作方面已經取得極大的成功。這些國家正嘗試採取具遠見的愛滋病防治新策略,去停止愛滋病繼續肆虐。烏干達希望透過投入雙倍的資源,加快增加接受愛滋病治療的病人數目。肯尼亞正計劃為染上愛滋病病毒的孕婦,提供終生的抗愛滋病病毒治療,此舉將可降低出生嬰兒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個案。其他國家,如莫桑比克,希望提早為病人提供治療並使用較佳的藥物,讓病人可以活得更久和減少新的感染。

最新的研究顯示,愛滋病病毒感者接受治療不僅讓患者自身受惠,亦可以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有效地保護整個社群。

現在不是停止資助的時候。

減少撥款對需要結核病和瘧疾治療的人又有何影響?
全球基金再次協助受影響國家具遠見地防治這兩種傳染病。

全球基金去年承擔了全球大部分用於結核病治療的開支。儘管困難重重,但仍然成功增加了接受耐藥性結核治療的人數──在二零一零年增加了一半。但正如愛滋病的防治工作一樣,當我們開始看到一些實質的成果時,卻沒有資金繼續下去。在烏茲別克,無國界醫生與當局合作,為耐藥性結核病病人開展治療項目。項目原已計劃增加接受治療的病人數目,以遏止疾病在該國傳播,但這些計劃正受到威脅。

我們已經等待多年,希望為結核病病人提供及時和準確的診斷。目前,有一種新的結核病檢測方法,可以大大簡化診斷程序。但若沒有資助,病人將無法受惠於這種新發展。

瘧疾的防治工作亦遇上同樣的問題﹐現時已有多項新發展可以讓我們挽救更多兒童。去年的一個研究顯示,改以青蒿琥酯(Artesunate)為處方的治療方案,治療患有重症瘧疾的兒童,較現有療法可以多挽救十九萬五千名兒童的生命。非洲的多個國家已經將這個新方案納入治療指引。但新方案較昂貴,所以在沒有外來資助的情況下,新方案仍然是遙不可及。在二零零九年,全球基金所提供的資助佔了全球瘧疾防治工作的百分之六十五。

多個訂下的國際目標,目前進度如何?
今年六月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愛滋病問題高級別會議上,各國政府承諾會在二零一五年或以前,確保讓一千五百萬人獲得愛滋病治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僅僅在數周前,便曾就「無愛滋病世代」願景發表演說。今年我們看到全球新感染的人數經迅速增長後,已經穩定下來──顯示愛滋病在各個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已經受到控制。這個勢頭必不可錯失。

不管是減少死亡個案,還是減少結核病和瘧疾對人們所造成的傷害,相關目標和計劃都已經制定好。但如何使這些文字和計劃轉化為現實,仍然是我們面對的一個真正挑戰。

有甚麼訊息希望傳達給捐助機構?
我們明白目前的經濟環境相當困難,許多富裕國家的人正面對艱難時刻。但我們需要維持足夠的國際資金以進行醫療援助,相較富裕國家的整體國家預算,貧窮國家需要用以挽救生命的資金仍然是微乎其微。

別以為透過分配醫療護理資源,就能減少需要接受治療的人數,這不能解決問題。捐助機構和因這些疾病而失去生命的國家,現在都需要加緊應對挑戰。

我們需要落實多個正在研究的撥款機制,例如被廣泛討論的金融交易稅。但這些新機制落實需時,當務之急是要讓多國擔當起領導角色,提供必須的撥款,使數以百萬計的病人能夠獲得挽救生命的治療。

我們已經開始看到撥款的成效,別在這個時候讓救護車停下來。

地點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