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一刻

那位因觸電而失去雙臂的十二歲男孩(我稱他為「小天使」,折翼天使!),經過多次的傷口護理手術,最後我們終於成功替他進行了皮膚移植手術。
 
睡在他對面的病床,是另外一位只有十歲但已經很會下廚的男孩(故此就稱他為「小廚神」吧!)。他比「小天使」更早被送到我們的醫院。他家住在巴基斯坦接壤阿富汗的地區,是一處滿布戰火之地。意外發生時,他正拖著家中的山羊到曠野遊玩。不幸地,山羊踏中了早早埋下的地雷。他的左手至前臂被炸得皮開肉綻。面部,胸部,雙腿都被爆炸時飛散的沙石擊傷,幾可用體無完膚來形容。我們逼於無奈之下,即時替他進行了左前臂的斷肢手術。然後又是數之不盡的傷口清理手術,從他的皮膚肌肉中移除沙石及炸彈碎片。
 
意外發生後的初期,每天他都是泣不成聲的。跟他父親了解過,發現原來他一直很想當一位出色的廚師。故此當得知自己失去了左手時十分失落。甚至,幾近仇視那個每次踏進手術室都會看見的外科醫生,亦即是我。
 
大家都不斷地嘗試以不同方法去安慰他,但無奈地他什麼都聽不進耳朵裡。
 
直至,「小天使」入院了。性格比較樂觀的「小天使」改變了一切。入院初期,傷口嚴重發炎引致長期發高燒的他,也是整天以淚洗臉的。但經過我們的傷口護理後,他的病情迅速地好轉,燒也退了。我們從此也能看見他的笑容,他的活潑。雖然經歷了一場如此重大的劫難,面對一個如此殘酷的事實,但命運沒有把他擊倒或摧毀。反之,因為失去了雙臂,他漸漸的學習活用自己的雙腿。雖則現時他的日常起居飲食,仍需倚賴家人幫忙,但我卻見證著他的進步。由本來需要家人抱著上落床的,到現在他會自己一躍而下,或是一個翻身,打個跟斗就自如的返回床上。他也會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喜歡到處跑,喜歡踢足球,在病房外面空地到處跑跑跳跳,活躍得像隻「甩繩馬騮」!
 
大概是「小天使」的開朗性格感染了「小廚神」吧。慢慢地,「小廚神」不再哭了。笑容也開始掛在臉上。他倆也一起到處玩耍。
 
前幾天,我託同事替我買了兩個皮球,然後送給他們作為鼓勵的禮物,也終於見到他們那久違了的燦爛笑容。簡簡單單一個幾十塊錢的皮球,對他們來說,也可能是一件遙不可及的奢侈品。
 
這幾天,趁空檔的時間,我都跟他倆到空地上踢足球。此刻,也成為了此行令我最難忘的畫面。
 
而今天,他們終於能夠康復出院了!經歷了近一個月的治療,他們從滿身傷痕愁眉苦臉,到今天痊癒後笑逐顏開地踏出我們的病房,我知道,即使此行只是為了他們兩個小男孩,我仍然會不遠千里的跑到這處來!
 
可以預期,他們前面的路絕對不容易走,甚至能夠肯定會是荊棘滿途。衷心希望,兩位小男孩,能夠克服種種困難,披荊斬棘,投入社會,努力地活下去!
 
兩位小英雄,加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