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調查引起對達爾富爾中部的人道狀況的關注

在2013年1月至5月期間,數以萬計的達爾富爾(Darfur)難民和返回乍得(Chad)的乍得人為了逃離達爾富爾的暴力衝突,到了乍得(Chad)東南部的蒂西(Tissi)地區避難。無國界醫生公佈一項在5月上旬進行的追溯死亡率調查結果,顯示93%流離失所者的死亡是在到達乍得前,在達爾富爾發生,並主要由暴力造成。
 
無國界醫生於3月初收到有關流離失所者的報告時,正在戈茲貝達(Goz Beida)地區開展黃熱病疫苗接種項目。數周後,無國界醫生開始向蒂西地區的難民和返回乍得的乍得人提供緊急醫療護理、搭建住所材料、清潔的飲用水和衛生用品。
 
為了更好地瞭解這批大量的流離失所人群的情況,無國界醫生委託Epicentre(無國界醫生傳染病研究中心)從5月19日到18日,在哈拉茲(Haraza)和蒂西營地進行追溯死亡率調查。資料來自2,658戶、共1.5萬人,當中難民和返回乍得的乍得人各占一半。無國界醫生隊伍所取得的真實故事中,難民指遭到襲擊,包括被槍擊、村落被燒成灰燼和搶掠。
 
第一個重大發現是是大部分的死亡個案發生在達爾富爾,是越過邊境進入乍得前發生。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總籌車多爾茲(Delphine CHEDORGE)︰「這個調查證實了達爾富爾的暴力衝突是難民死亡的主要原因。」該報告強調,194名呈報的死亡個案中,61%是由暴力引起的,當中大部分人(119人中有111人)遭到槍殺,並與2月初和4月初,兩次主要的流徒潮前發生的某些暴力事件相關。
 
33歲的難民SADAM*於4月來到蒂西,他說︰「當時我在Abugaradil,看到車輛進入。我被流彈擊中,子彈射進了我的右手。許多村民被殺。我的兄弟將我放上手推車,花了一個半小時才把我推到蒂西的醫院。」
 
*化名
 
大部分在蒂西接受無國界醫生訪問的難民來自Abugaradil。他們表示在4月2日到9日,村落遭到襲擊時,有71人因暴力事件死亡。車多爾茲說︰「這些結果刻畫出在Abugaradil發生的一段嚴重暴力事件,並引起對該區人道狀況的重大關注。」
 
從6月到9月,降雨令蒂西的大部分地區與外界隔絕,救援行動被迫縮減規模。然而,無國界醫生一支隊伍仍留在蒂西鎮,繼續接收和治療病人。
 
在過去的一周,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經治療了30名新受傷的病人,其中13人受到槍傷,並撒離到鄰近城鎮的阿貝歇(Abeche)接受緊急外科治療。這是無國界醫生於過去兩個月見過最多傷者的一次。
 
無國界醫生已經在乍得工作超過30年,除了開展緊急救援項目外,組織亦在阿貝歇、薩科里(Massakory)、安提曼(Am Timan)和莫伊薩拉(Moissala)開展常規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