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天氣寒冷

太陽城的天氣愈來愈冷……我並不知道確切的溫度,但覺得氣溫肯定在攝氏二十度以下……也許是因為下了雨。我聽說海地的雨季應該不是在十二月開始,但是過去的三天裡,一直在下著雨……

© Aurelie Baumel / MSF

我的宿舍並沒有熱水……每天從霍亂治療中心回來後,洗澡就成了一個難題,尤其是像這樣的冷天……每天晚上,我在淋浴前內心都要掙扎幾番……我打開水龍頭,卻一點都不想用這冷水洗頭洗澡……可是我不得不洗。在霍亂治療中心工作了一天,回來連個澡都不洗,是個瘋狂的行為……每天晚上,我洗完澡後都會這樣對自己說:「我好勇敢,今天終於洗完了。明天洗澡就會容易一點,因為我的身體會漸漸適應這個 『習慣』。」不過到現在為止,我都還沒有真正習慣……但是我相信我終有一天會習慣的。 我們很早吃晚飯。有些同事,尤其是醫療組的同事,他們沒有在霍亂治療中心吃飯的習慣,於是連午餐也不吃。因為他們的工作要近距離接觸病人,感染霍亂非常容易。一整天他們都依靠早上吃的那點兒早餐支撐著。但是我們清晨六點鐘就開始工作,早上十點鐘的時候我的肚子就餓得咕咕作響了……我中午實在需要吃點東西。我試著盡可能小心注意:吃東西前洗手,吃的時候速戰速決,不要把食物擺在那裡,因為醫院裡有很多蒼蠅,有傳播霍亂的危險。 今天,我不得不去市場跑了一趟,為我們的團隊儲備些食物,因為隨著決定如何處理海地大選第一輪投票結果的期限快到,估計在週末將再次出現暴力抗議活動,緊急項目統籌隊伍的簡報說,預計在未來幾天安全情況會再次變壞……一步也不能邁出醫院或屋子的大門真是令人沮喪。每天,我們登上停放在住處屋內的車子,等車子停在醫院裡面才走出來……我多麼想自由自在地走在大街上,去看看當地市場,和當地人打交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