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太子港:無國界醫生加強霍亂防治工作

在海地太子港,臨床症狀上與霍亂吻合的病人愈來愈多,無國界醫生繼續加強有關的防治工作。

就如無國界醫生其他醫療設施一樣,愈來愈多人因急性水樣腹瀉和嘔吐而被送往海地衛生部屬下、位於太陽城的喬西高醫院。水樣腹瀉和嘔吐都是霍亂感染症狀。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在過去五天已接收了數百宗病例。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項目總管善理尼在過去的星期四(十一月十一日)說:「昨天共有二百一十六名霍亂病人抵達醫院,而在五天前,霍亂入院的病人總數才只有三十。病人來自四面八方,包括整個城市、貧民窟和富裕地區。」

發病通常都很突然。四十三歲的父親朱利安說:「當我正準備離家的時候就開始嘔吐。我以為會停止,卻愈吐愈厲害。從一開始我便不停要去洗手間。」他出現症狀後不足十二小時便到醫院求診,抵達醫院時已經虛弱得無法站立,幾乎無法說話。

他低著頭說:「感染霍亂讓我感到很慚愧,因為預防這個疾病的第一道防線就是保持衛生。」然而,站在他床邊的妻子,卻十分慶幸他可以再次說話。她説:「我本已失去所有希望,是這家醫院救了我丈夫。」

無國界醫生奧利維耶表示,在喬西高的霍亂治療中心是為了在穩定像朱利安這類病人的病情而設。她說:「病人入院後,會接受快速治療,然後會接受診斷和補液。」

逐一為病人提供治療,就正如朱利安這病例一樣,過程是簡單直接的。不過,從宏觀一點看,目前情況更為棘手。奧利維耶說:「這種天氣適合疫病傳播。但是,我們當時並未料到會是霍亂。儘管醫療情況持續,我們仍能作出調動,為民眾提供支援。因此當我們提供護理時,工作人員會同時宣傳預防資訊。」

無國界醫生目前有一百六十五名國際救援人員和超過四百名海地籍員工,在海地的不同霍亂治療中心內工作。無國界醫生在該國北部幾個城鎮支援當地霍亂治療中心,並在戈納伊夫(Gonaives)和格羅莫訥(Gros Morne )支援當地霍亂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之前一直在萊奧甘(Leogane)運作一間醫院,現已在當地新設了一間有二十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在太子港,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團隊正在提升應付能力,以治療出現霍亂感染症狀的病人,計劃把市內不同地點的病床數目增加至一千張。

善理尼說:「我們正嘗試解釋,霍亂雖可以致命,但其實也不難醫治。病人及早到達醫療設施接受治療是非常重要。」

他續說:「霍亂治療中心內的病人隔離,對於治療的有效性相當重要。由於接觸點可受控,出入治療中心的人都會接受適當的氯氣噴霧消毒,以防止疾病傳播。視乎每間霍亂治療中心的病床數目,每間中心可佔地五十米至一公頃的地方。中心內每名病人都有一張病床,一般不會住院超過兩天。

然而,個案數字之多隨時令無國界醫生和其他公共醫療設施不勝負荷,尤其是地震後,市內大部分基建設施遭受損毀,很多災民流離失所,被迫在任何可以容身的地方搭起營帳棲身,令市內空間愈見不足。善理尼說:「我們都擔心地方的問題。如果個案數字以目前速度繼續上升,我們將不得不採取一些非常措施,在公眾地方、甚至街道上醫治病人。不難想像情況會惡劣到病人要躺在街上,等待醫治。」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