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疫情 十月二十五日最新消息

無國界醫生繼續支援海地衛生部,以應付太子港北面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及周邊地區的霍亂疫情,並擴大在受影響地區的工作及為可能擴散的疫情作準備。雖然當地疫情有緩和的跡象,但仍然需要高度關注有關情況。

在聖馬克(St. Marc),當地仍然有大量病人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聖尼古拉(St. Nicholas)醫院求醫,該區接近爆發疫症的中心。在過去兩天,我們每日為約四百五十名病人提供治療,包括口服補液鹽及靜脈注射治療。我們已經為霍亂病人設立隔離中心,而近日求診病人的病情亦較早前為輕。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諾加羅托(Federica NOGAROTTO)說︰「我們見到較少的嚴重確診個案。當地居民正採取預防措施,他們明白嚴格保持衛生的重要,並在出現有關症狀的初期求醫。」

但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繼續為可能進一步擴散的疫情作準備。目前,無國界醫生目前在阿蒂博尼特和太子港及其周邊地區的八所醫療設施,提供霍亂治療服務。我們正在聖尼古拉醫院旁的一個足球場設立另一所霍亂治療中心。該中心將於十月二十七日完工,設有四百張病床。另外,一架載有一百公噸救援物資的貨機於周一從歐洲出發,並於晚上抵達海地。

在阿蒂博尼特小河鎮(Petite Riviere de l'Artibonite),無國界醫生工作的衛生部醫院接收了超過二百三十名病人。該醫院本來經常擠滿病人及其擔憂的家人,但自無國界醫生及其他醫療機構執行所有相關的醫療守則後,情況已經有所改善。

在太子港,三十四名患上腹瀉的病人正在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接受治療。自二零一零年一月地震以來,太子港一直也有出現水樣腹瀉,但並沒有感染霍亂的個案。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過去數月已經為很多出現水樣腹瀉的居民提供治療。但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一所設有二十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正採取必要的措施和準備工作以應付出現類似霍亂症狀的病人。確診病人是否感染霍亂,需進行化驗測試,但霍亂和水樣腹瀉的治療是一樣,需要先為病人補充水份。

無國界醫生駐海地醫療顧問及霍亂專科醫生奧爾森(David OLSON)說︰「採取預防措施及確保居民獲得清潔飲用水是防止霍亂疫情擴散的最佳方法。在一般發生衝突地區的臨時營地,居民大都 被迫飲用任何他們可以找到的水源。但在太子港的大部分流離失所者營地,居民都可以獲得較少機會受到污染的飲用水。此舉有助減輕霍亂疫情的威脅。」

無國界醫生在過去數天合供為約二千名患上急性水樣腹瀉的病人提供治療。我們正在首都太子港及萊奧甘(Leogane)開設額外兩所霍亂治療中心。一旦海地的霍亂疫情擴散,無國界醫生可以額外提供八百張病為霍亂病人提供治療。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原有的醫療項目,包括手術後護理、婦產科、第二層醫療護理、外科手術及精神康健項目將繼續維持正常運作。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