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疫情:訪問無國界醫生助產士洛佩斯

太子港的伊薩耶讓蒂醫院(Isaie Jeanty hospital)是海地衛生部的婦產科醫院,自今年三月以來一直接受無國界醫生的支援。無國界醫生在這間轉診教學醫院主力照料婦產病人,以及為新生兒提供深切治療。在過去七個月,超過七千多個健康的新生兒在這家醫院誕生。自十一月太子港出現霍亂病例後,愈來愈多得了霍亂的孕婦來伊薩耶讓蒂醫院求醫,部份孕婦也因霍亂導致了產科併發症或者早產。

來自無國界醫生的助產士洛佩斯(Felipe Rojas LOPEZ),在伊薩耶讓蒂醫院裡協助治療染上霍亂的分娩後期和和即將臨盆的孕婦。十一月初,在海地首都還沒有出現霍亂病例的時候,洛佩斯已來到海地。他和他的醫療小組在醫院的平地上建起一個可安置十二至十五張床位的隔離病房,隨後立即開展治療。在過去的三個星期裡,他們治療的病人數量迅速增加。他描述了隔離病房的情況:

霍亂對於分娩後期的產婦有甚麼影響?
染上霍亂的孕婦症狀與普通人相同,即脫水、腹瀉和嘔吐。大部分染上霍亂的孕婦不會有併發症,只需如其他成年病人一樣接受普通的霍亂治療。 但是有些產婦會因此而早產或者出現產科併發症。我們在伊薩耶讓蒂醫院,主要便是為這類型的產婦提供她們所需要的幫助。最大的問題就是產婦脫水會對胎兒造成極大風險——因為胎兒無法從母體中獲得足夠的氧氣、血流或者所需的營養,導致胎兒情況危殆。有些孕婦在出現霍亂早期症狀時未及時來醫院求醫,等她們來醫院時病情已經非常嚴重。有時胎兒因為脫水,已經在孕婦腹中夭折。

你們經常見到這樣的病例?
因為我們已經成為接受轉診的醫院,專為患上霍亂並因此得了產期併發症的孕婦提供治療,所以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病例。在我們的十七次接生中,產婦全部得以倖存,但是大部分的胎兒都在孕婦入院時便已胎死腹中。三名存活下來新生兒,其中一名需要搶救。其餘兩名初生嬰兒則健康狀況良好,與別的健康嬰兒無異。

所以子宮內的胎兒不會從母親那兒感染霍亂嗎?
不會,子宮內的胎兒不會從母親那兒感染霍亂,初生嬰兒也不會有腹瀉或者嘔吐之類的症狀。胎兒只會受到母親脫水的影響。

你們如何治療即將生產或者剛生完孩子的重病婦女?
我們依照標準的霍亂治療方案,將病者脫水的程度劃分為三個等級,對應A、B、C三種補充水份的方案。如果病者能喝水,就讓他們服用口服補液鹽溶液,也就是方案A。如果病者飲水困難,我們就會為他進行靜脈注射,同時也盡力讓他們服用口服補液鹽溶液,也就是方案B。這兒大部分的病者都需要用方案C進行治療,也就是通過靜脈注射補充他們的水份,同時讓他們在短時間內大量排泄。實際上,沒有多少關於如何治療霍亂孕婦的科學文獻,我希望我們能研究這個項目,得出有用的結論以協助今後的霍亂治療。

這麼多婦女失去了嬰兒,一定備受打擊。她們如何克服?
有些母親知道自己病情嚴重,也知道她們的嬰兒可能過不了這一關。有些母親則拒絕面對現實。我們醫院裡有一個心理社會康復小組,他們到病房逐一與這些母親交談。帳篷裡總是靜悄悄的,我們非常擔心這些母親的情況——她們可能非常抑鬱。失去了自己的嬰兒,又不斷腹瀉和嘔吐。我們盡力讓她們開心起來。好轉了的婦女會開始說話,有時候還會笑起來。

現在帳篷裡的情況怎樣?
目前霍亂治療中心共有十一名孕婦。其中六人接受A方案治療。有一名孕婦胎死腹中且有併發症,我認為原因是她的子宮內感染——我們現正等候醫生為她做檢查。其餘的人在接受B訪案治療。總的來說,今天情況相對還好。

你們怎樣為這些病人找到提供治療的地方?
我們把治療地方設置在婦產科醫院的空地上。我們一接收到霍亂症狀的病者,就知道必須將他們隔離,所以我們在醫院的院子裡設立隔離病房。約一星期時間,我們的病者就從一名增加至十名。現在通常一次過來十五名病人。昨天有三名病者出院,所以今天病房的人較少。我們計劃要建一個更大的霍亂治療中心,為染上霍亂的孕婦提供更多的產科護理。伊薩耶讓蒂醫院是一家專為急症分娩而設的醫院,所以我們在這裡只看到懷孕末期的孕婦以及產婦,但是我們希望能夠治療任何感染霍亂的孕婦,所以在未來的兩周之內,我們無國界醫生新建的治療中心應該能夠診治更多的孕婦。新址位於太子港旁邊的德拉馬斯。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