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預防霍亂疫情擴散

海地北部和中部地區的霍亂疫情仍然持續,我們目前首要是確保各個受疫情影響的的社區獲得治療。颶風湯瑪斯已經離開海地,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將可以擴展其支援及醫療項目。

目前,無國界醫生為超過六千四百名急性腹瀉的病人提供治療,當中有很大比例的病人出現嚴重脫水,這是霍亂病人的典型症狀。

無國界醫生在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區為兩所海地衛生部的醫院提供支援,該區是今次霍亂疫情的源頭。醫療隊正在聖馬克(St. Marc)和小河鎮(Petite Riviere)的主要醫院工作,並提供相關的醫療設備,如靜脈注射補充液、導管、口服補液鹽溶液及消毒用的氯片。但在人口稠密地區外的範圍亦亟需援助。

無國界醫生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正在海地工作的傳染病專家阿爾貝蒂(Kate ALBERTI)︰「在人口稠密的中心外,確保小型和散落的社區獲得治療至關重要。我們很擔心疫情在偏遠地區擴散,這些地區的居民要前往現有的醫療設施十分困難。當地需要建立更多的治療中心,並為現有的醫療設施提供支援,以確保病人可以盡快得到治療。」

無國界醫生為海地北部及中部偏遠地區的健康診所提供支援,如格羅莫訥(Gros Morne)。隊伍為這些地區的診所提供靜脈注射溶液、口服補液鹽、靜脈注射用具及衛生用品。我們亦為海地較北的和平港(Port de Paix)的一所醫院提供物資。

無國界醫生正準備在戈納伊夫(Gonaives)和藍湖(Bassin Bleu)開設霍亂治療中心。

在太子港準備就緒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在首都太子港的四所醫療設施,已經準備就緒為出現疑似霍亂症狀的病人提供治療,並在各個霍亂治療中心準備超過三百張病床。一旦疫情擴散,我們可以於短時間內提供八百五十張病床。於過去數天,醫療隊在市內的無國界醫生醫療設施中,已為數十名出現嚴重腹瀉的病人提供治療。

無國界醫生亦為太子港兩所海地衛生部的醫院提供支援。

無國界醫生亦在萊奧甘(Leogane)設立一所有二十張病床的霍亂治中心,無國界醫生在該區已經有一所醫院。

除了三千名原本在海地工作的人員外,無國界醫生安排七十五名國際人員和超過四百名海地籍人員專門處理霍亂疫情的救援項目。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