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儘管局勢動蕩 無國界醫生仍繼續工作

無國界醫生已在太子港治療二十六名傷者,其中十五人受槍傷。

自十二月七日(星期二)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示威活動開始以來,無國界醫生已治療二十六名傷者,其中十五人被槍傷。無國界醫生的兩輛救護車繼續在太子港的大街小巷行駛,將傷者及需要急救治的人送往醫院。

無國界醫生在暴力衝突開始之前已經儲備了手術用品,並在太子港的六家醫療設施成立了醫療小組(馬蒂桑、拜桑旦尼亞、法蘭西醫院、聖路易、撒赫爾和喬西高),以防受傷的人們會來求醫。在佩蒂翁維爾附近,無國界醫生在其中一個辦公室搭了一個帳篷,內裡安放了五張病床,作為一個小型的急救站。

太子港的多次示威和四處設立的路障嚴重阻礙了人們的交通出行。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的活動範圍受到限制,但仍然能夠為人們提供醫療服務,包括應對霍亂疫情和治療暴力事件中的傷者。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奧特羅續:「無國界醫生的車是整座城市裡唯一行走的車輛了。」他續說︰「示威者基本上都會移除路障讓我們的救護車通過。這點至關重要,確保了重病者的運送,以及我們的醫療活動能夠繼續。」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通過向人群廣播,呼籲人們允許救護車自由通行,同時告知聽眾可以到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備求醫,使急需住院的病人和病重的霍亂病人能繼續被轉介到無國界醫生的治療中心。

雖然局勢動蕩,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全國設立的的七所醫院、一所病情穩定中心和四十所霍亂治療中心一直沒有中斷醫療服務。在太子港,到無國界醫生醫療中心求醫的人沒有顯著減少。

然而,在海地北部的海地角,許多病人因為局勢不穩而無法到城中的醫療中心求醫,導致無國界醫生在離海地角不遠的聖米歇爾堡(Fort-Saint-Michel)的另一所霍亂治療中心擠滿了兩百個病人,而這家中心只容納五十張病床。

太子港撒赫爾霍亂治療中心的醫生卡布拉爾說:「由於醫療人員人數減少,我們如何組織工作人員輪班,保證醫療中心能夠提供恰切的服務是現在的主要問題。」

自十月二十二日到十二月五日,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已經治療了超過五萬一千名有霍亂症狀的病人。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