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治療及預防培訓

無國界醫生已部署大量資源,尤其是工作人員,以應對海地自去年十月以來爆發的霍亂疫情。組織透過快捷培訓計劃,讓醫護人員學習治療方案、衛生規則等知識。無國界醫生護士兼醫療培訓經理洛爾格耶(Régis  LORGUILLOUX)解釋了這個計劃。

海地以前從未有過霍亂疫情,海地醫護人員也是第一次處理霍亂。無國界醫生提供了醫療培訓以提高治療效果。你的角色是甚麽?
我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消除人們的恐懼感,讓人民和醫護人員了解這種疾病。去年十一月初,我們通過醫療中心、教堂、電台和短信向人們發送信息:霍亂是一種容易治好的疾病。生病後應盡快去醫療中心。我們也傳播了預防信息,即進食前後要洗手、使用經氯化消毒的水、食物要徹底洗淨並煮熟。去年十二月,我們注意到有一些人還是沒有來治療中心,所以我們重新在一些地方廣播了上述信息,主要是在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區。無國界醫生在該區治療霍亂病人,並提供救護車。我們強調治療是免費的,並將這些信息在整個疫情發生期間廣播。

醫護人員培訓包含哪些內容?
首先是討論感染方式和基本衛生規則。我們強調了補充水份的重要性,這也是治療霍亂病人的關鍵。我於去年十一月六日在戈納伊夫(Gonaïves)開始培訓。由於大量病人湧入而工作人員不足,我們只得給所有人補充水份,以迅速減少死亡。我向醫護人員解釋說如病人能喝水,就給他們喝口服水份補充鹽。如病人情況很差,無法喝水,則需靜脈注射補充水份。此外,你還需要監察病人有否併發症,如低血糖、低鉀血,或急性肺水腫,以防病人水中毒。

接下來,培訓主要為使用治療方案去評估缺水程度,並由此決定適合的治療。我們會按人們的年紀、體重以及缺水程度來施行A、B、C三個治療方案。三個方案就是三個治療等級,C方案用來治療最嚴重的病人。最後,我們集中在提高治療效果,並將護理技巧標準化。

爲甚麽你要和後勤人員培訓師一起合作?
應對霍亂的另一個方面是要監管醫療設施有否採取適當的衛生措施。後勤人員培訓師負責隔離措施和設立病人通道的工作,這些對防止疾病傳播至關重要。他訓練的衛生人員負責清潔治療中心帳篷、清除嘔吐物及糞便,以及根據治療方案來製作不同配方的氯化水。治療中心需要水來飲用、洗手、清潔地板及設施、清除糞便和搬運屍體。

你是如何組織培訓的?
我們必須處理各種各樣的醫護人員。我們把他們平均分為護士和護士助理,以便提供個人化的培訓,使用實際操作技巧以及互動教學方式,讓他們可以立即運用到新知識。第一個培訓單元為兩小時,完成後他們可以立即工作。之後兩個小時的學習為運用治療方案以及綜合治療問題。最後由國際護士接手,每天監管工作人員的技術。

培訓達到了目的,迅速減少了霍亂治療中心的死亡人數。我們一共訓練了五百五十多名護士及護士助理。

自二零一零年十月底海地爆發霍亂疫情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在該國治療了超過十一萬名病人。近七千五百名海地醫護人員和四百三十名國際救援人員正在運作無國界醫生的項目,以及應對霍亂疫情。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