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長路!

12個小時飛到阿姆斯特丹,接著11個小時飛到盧旺達首都基加利(Kigali),之後是超過7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邊境附近的大城市布卡武(Bukavu)。
 
我原本的計劃是飛到金比(Kimbi)的盧林巴(Lulimba)項目,在那裡多花點時間培訓當地醫生。不過我剛好錯過了每周只有一班的周三航班,與其無所事事地等待一星期,我決定自願坐車前往鄰近的巴拉卡(Baraka)項目,先去做些評估。為了在天黑前到達,我們在今天早上6時出發,接下來是約8小時的車程。
 
穿越布卡武市的第一段道路十分可怕,因為路面有很多可能是因之前轟炸而出現的坑洞,到現在還沒有修補,車子要行駛得非常緩慢以避開這些坑洞。駛離該市後,首兩小時都是崎嶇不平的骯髒道路,走在顛簸又充滿石頭的路上,我們都疲累得很。道路延伸至高山之上,在那裡可以看到盧旺達和剛果邊境河流的優美景色,之後再一直往下走到山谷。
 
路況稍為有點改善。我們在烏維拉(Uvira)的一所醫院停下來,放下一些用來支援醫院運作的物資。
 
之後是繼續3小時的車程,車輛一路往下走,駛過幾處河床,直至到達坦噶尼喀湖(Tanganyika)湖邊。我現在知道為什麼無國界醫生總是用吉普車了。湖景很迷人,如果這是在發達國家,肯定是非常吸引的旅遊景點,也會是對於湖另一邊的國家,例如盧旺達、布隆迪和坦桑尼亞等來說一個重要的港口中心。不過現在它只有一個小碼頭,更不要說觀光用途了。這個國家有這麼多的天然資源,平民卻無法受惠,令我感到有點難過。更糟的是,在剛果東部的衝突無日無之,人們的生活非常艱苦。
 
我將在巴拉卡逗留兩個晚上,然後再坐4小時的車前往盧林巴,即我下一個項目地點,而我大部分時間也將在那裡度過。真是漫漫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