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 ──「我們在這裡感到迷失,而且很害怕」

在烏克蘭東部爆發的衝突已超過兩年,但數千名的受害者仍然被遺忘在衝突緩衝區。自2014年4月中起,超過9,300人被殺,21,500人受傷(註1)。雖然當地局勢已逐步不被國際關注,但違反停戰命令的殺戮事件依然經常發生,導致死傷頻發。
 
持續的戰爭造成重大傷亡,尤其是在戰事最激烈時未能離開的人,以及目前被留下在軍事緩衝區、每天面對轟炸的一群。很多長者仍然滯留在該區,只得到一點甚至沒有任何援助,飽受精神健康問題的煎熬,以及只有很少治療長期病患的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是現時少數幾個在接近衝突的地區,為人們直接提供急切醫療和精神健康援助的國際組織之一。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以巴赫穆特(Bakhmut)及馬里烏波爾(Mariupol)為基地,到不同地點設立流動診所,同時為醫療設施提供藥物及設備。他們四出行走到40個地點,向最有急切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他們在空置的學校、社區大樓、或被棄置的醫療設施運作診所,有些人甚至開放他們的家,讓無國界醫生的醫護人員在那裡給其他人提供醫療護理。
 
雖然沿著軍事緩衝區一帶的地區,一些醫療設施正逐步恢復運作,但因為村落附近仍持續爆發衝突,醫護人員未能出外上班。在部分地區,很多診所和醫院仍然沒有藥物,另一些則已醫療設施已被局部或徹底摧毀。
 
治療長期疾病
 
缺乏治療糖尿病、心臟病等長期疾病是長者面對的一大醫療需要。在軍事緩衝區,無國界醫生仍填補嚴重缺乏醫療服務所造成的不足。在馬里烏波爾等這些人們紛紛逃往的城市,高企的失業率及急速的通脹意味著這些長期病患者無法負擔必要的治療。沒有治療,他們的併發症風險便更高。
 
由於長者病人甚多,無國界醫生的病人有超過一半是患有心臟病。糖尿病也相當普遍,十個病人裡面就大約有一個需要相關治療。
 
處理長期疾病是一個挑戰,尤其是在因為局勢不安全而不易前往的地方。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達斯醫生(Dr. Gabriela Das)說:「持續不斷的治療對於患有長期疾病的病人很重要。如果我們不可以定期地接觸有風險的病人,我們會處方多一點數量的藥物,以確保他們在下次覆診之前有足夠的藥物,以免他們出現併發症。」
 
據估計,目前仍有約175萬人因為衝突而流徙,超過一百萬人是領取退休金的人,每人平均每月得到42歐元。但每月治療長期病的藥物已經需要14歐元,即是退休金的三分一,因此治療對很多人來說依然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現年80歲、靠領取退休金過活的賴莎 (Raisa),住在接近軍事緩衝區的一條小村落塔拉築(Taramchuk)。2014年8月,她的房子被砲擊摧毀,目前住在鄰居的屋裡。鄰居是在衝突嚴重時已逃離村落。「我們在這裡感到迷失,而且很害怕。」她續說︰「這裡的生活很可怕,有時我會想自殺。以我這一把年紀,卻身處這樣的環境,我都絕望了。」
 
永恆的心理疤痕
 
衝突之後的兩年,家庭和社區都被拆散了,心理創傷的問題十分普遍,長者尤其容易受影響。他們很多都被迫要跟離開到大城市尋找安穩的孩子和孫兒道別,然後毫無情緒支援的情況下獨自生活。他們每天都要面對衝突,焦慮和抑鬱成為他們常出現的情況。
 
2014年7月,無國界醫生開始精神健康的支援,作為醫療工作的一部分。自此,無國界醫生進行了大約18,000個個人及小組診症,當中很大部分是為長者而設。
 
在庫拉霍韋的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布魯斯(Voktoria Brus)說:「有時,我們所見的長者都很驚恐,甚至他們會覺得自己快要瘋掉。他們開始善忘,卻保持沈默,不說一句話。我們教他們簡單的處理方法,反覆重申他們在家庭裡的重要角色,以及他們如何透過向村內其他人傾談等方法舒緩情緒。」
 
無國界醫生超過一半的精神健康病人,都出現焦慮情況。達斯說:「直接曝露於衝突,是焦慮問題如此普遍的主要原因之一。」她續說︰「感到絕望及對將來的不確定也是促成這個情況的原因。而這種壓力也會導致其他病患的症狀惡化,這在患有高血壓的病人很常見。雖然接受了治療,他們仍然感到呼吸困難、心悸,以及睡眠困難的困擾,都是心理壓力所導致。因此心理輔導與醫療服務一併提供是很重要,以減低病人身心健康的風險。」
 
無法前往非政府控制的地區
 
在2015年10月之前,無國界醫生一直在戰線的兩邊,即分別由政府及非政府管核的範圍上,提供援助。但是,於2015年10月,無國界醫生在自稱為盧漢斯克人民共和國(LPR)及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 DPR)工作的批准被撤銷。目前,無國界醫生隊伍只能在烏克蘭政府管核的區域。烏克蘭項目主管沃爾什(Mark Walsh)說:「當我們的隊伍被迫離開盧漢斯克及頓涅茨克時,我們留下了數以千計需要援助的病人。」他續說︰「我們目前尤其關注那些患有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臟病、結核病等長期病患的病人。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仍然希望能在盧漢斯克及頓涅茨克恢復救援工作,以回應身處戰線兩邊的病人的需要。」
 
 
2015年,無國界醫生在戰線的兩邊,向超過350間醫療設施設捐贈了藥物及醫療設備,令超過9,900名衝突和超過61,000名長期病患者得到治療,以及協助5,100個女人分娩。救援隊亦與衛生部合作,進行了大約159,900宗基本醫療診症和12,000宗精神健康輔導。無國界醫生同時運作急救及食水站,為那些想在酷熱下排隊輪候通過新特羅伊茨克(Novotroitske)、宰采韋(Zaitseve)和馬約斯基(Mayorsk)檢查站的居民,提供援助。
 
巴赫穆特地區(盧漢斯克及頓涅茨克北部)的工作將於2016年7月結束
經過兩年來在巴赫穆特及周邊地區為受衝突影響的人提供急需的醫療及人道援助後,無國界醫生將會在2016年7月尾結束該項目,原本在當地的幾項工作將會移交給其他非政府組織,同時提供設備及物資,以便在未來幾個月繼續提供援助。
 
(註1)資料來源︰聯合國烏克蘭人權監察團就烏克蘭人道狀況的第14份報告(只有英文版本),第6頁︰http://www.ohchr.org/Documents/Countries/UA/Ukraine_14th_HRMMU_Report.pdf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