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人們感到極度焦慮;甚至不知道下個月會如何」

隨著嚴冬降臨烏克蘭東部,無國界醫生正持續支援當地衝突前線兩邊的醫院,並擴大為最受影響地區的人提供心理援助。儘管9月5日已簽署停火協議,但衝突仍在幾個城鎮持續,過去兩周甚至爆發猛烈交火。
 
在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漢斯克(Luhansk)前線地區的村鎮,炮擊正在持續,在一些地區,人們不得不待在地下室或二戰時期的防空洞暫避。銀行已經關閉,居民大多無法提取現金。長者和殘障人士尤其脆弱,他們愈來愈難獲得醫療護理和購買藥品。
 
烏克蘭政府11月15日宣布將撤銷反對派控制地區的社會服務,包括停止所有退休金發放,這將進一步加劇最脆弱人群在這個冬天所面臨的困境。政府也將中斷對於相關地區醫院的支持,並告知醫生、護士、社會工作者以及其他政府工作人員撤離這些地區。
 
無國界醫生於烏克蘭的項目總管普雷沃(Stephane Prévost)說:「衝突爆發超過6個月以來,頓涅茨克和盧漢斯克地區的醫院為處理數以千計的傷者和流離失所者,已幾乎被壓垮。醫療供應嚴重受阻,甚至在某些地區被完全切斷。醫院耗盡了今年所有的預算,許多醫療人員告訴我們,他們已經幾個月沒有領到工資了。」
 
醫療供應
自5月起,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向頓涅茨克和盧漢斯克地區衝突前線兩邊的59間醫療設施提供急需的醫療物資,這些物資足以治療超過10,250名傷者。隊伍同時向醫院提供X光膠片、胰島素、發電機及手術用具,以應對嚴重的物資不足問題。
 
除了持續為傷者提供物資的需要外,無國界醫生隊伍亦看到其他一般醫療服務出現的巨大缺口,例如透析、婦產科護理,以及糖尿病、高血壓、結核病和愛滋病等慢性疾病的治療。
衝突持續得愈長,藥物供應的缺口將會愈大,為慢性病患者帶來主要影響。即使有藥物供應,許多人仍無法領取現金購買。
 
心理支援
普雷沃說:「在衝突地區生活、以及逃往較安全地區的人們,均曾遭受砲擊、槍擊,以及失去家人和朋友等創傷性事件。衝突突然爆發,意味人們要承受在生活、家園、工作、社會和家庭關係受到破壞後產生的嚴重失落感。人們感到極度焦慮;他們甚至不知道下個月將會如何。」
 
在交戰前線兩邊的一些城市,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正在為受衝突影響的人提供精神健康支援。我們的隊伍為個人、小組和家庭提供心理支援、對創傷性事件情緒反應的教育,並提供幫助人們處理極度恐懼、焦慮和噩夢的實用工具。自8月起,無國界醫生隊伍已為受衝突影響的764名個人及60個小組進行輔導。
 
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亦在受影響地區管理一個培訓項目,幫助當地的心理學家、社會工作者以及醫療人員提升他們的技能,避免過勞。自8月起,他們已開展303次培訓,主題包括心理急救、壓力管理,和如何應對有攻擊行為的病人。
 
除心理支援外,無國界醫生為逃到戰區附近的流離失所者提供香皂、牙具、毛巾、毛毯、兒童食品、尿布等超過1800套衛生用品,隊伍亦在頓涅茨克和盧漢斯克為醫院及居住在危險境況之中的人們分發1.5萬條暖毛毯以應付寒冬。
 
在監獄持續提供結核病治療
自2011年起,無國界醫生在頓涅茨克地區的監獄裡設有一個耐藥結核病項目。在衝突爆發期間,無國界醫生努力維持項目運作,為患者提供支持,避免治療中斷、失敗和進一步抗藥性的產生。我們對於頓涅茨克監獄的藥物無法正常供應深表憂慮,這將令犯人出現進一步抗藥性的風險增加。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