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出現馬爾堡出血熱 無國界醫生採取對應工作

烏干達國家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於10月4日對外公佈,一名年約三十歲的烏干達男子確診死於馬爾堡出血熱,此男子在9月29日於首都坎帕拉(Kampala)的一間醫院病逝,生前出現馬爾堡出血熱的症狀,經血液樣本測試證實染病。自1986年起已在該國工作的無國界醫生,現就事件籌備應急方案。
 
馬爾堡出血熱是一種嚴重的病毒傳染病,與伊波拉屬同一病毒科,往往可以致命。而這種疾病的主要傳播模式是透過接觸受感染人士、動物或屍體(例如蝙蝠和猴子)的血液、體液、分泌液及組織。病徵與伊波拉相似,包括突然發高燒、嚴重頭痛、全身疼痛、乏力、嘔吐、腹瀉及身體內部和外部出血,潛伏期為2至21日,潛伏期內感染者不會傳染他人。
 
無國界醫生熱帶病學顧問拉詩里醫生(Dr Estrella Lasry)說:「馬爾堡出血熱與伊波拉病毒一樣,醫學界現時並沒有疫苗或治療,可以根治此症,只能採用支援性治療,例如補充病人體內流失水份、穩定血壓、減低發燒,處方止痛藥和止吐藥。」她續說︰「烏干達上一次爆發馬爾堡出血熱是在2012年,維持兩個月,當年出現20個病例,死亡率達45%,同年該國亦出現兩次伊波拉病毒爆發。」
 
無國界醫生早於1986年已經在烏干達展開救援工作,組織駐烏干達項目經理蒙迪赫拉(Pierre Mendiharat)說:「我們的常設項目是提供愛滋病相關的醫療護理,但一如我們世界各地的項目,我們會時刻作好準備,應付突發緊急情況。例如在2013至2014年,我們向由剛果和南蘇丹來到烏干達的難民提供援助;在2012年,我們便展開了對抗伊波拉病毒爆發的工作。」
 
該名確診死於馬爾堡出血熱的烏干達男子居住於姆皮吉(Mpigi),距離首都坎帕拉23公里,任職於區內的衛生中心,晚間則在和蒙高(Mengo)醫院工作。蒙迪赫拉說:「烏干達衛生部和國家疾控中心正嘗試追蹤所有曾與死者接觸、可能已感染了的人士,如有需要將會隔離並監察他們。」他續說︰「姆皮吉和蒙高醫院可能是有機會感染了馬爾堡出血熱的人士最先前往的地方,故當地的工作人員需要得到妥善保護,包括把病人分流、配備全套保護衣服、手套和口罩,以便能在完全安全環境下為疑似感染病人檢查。」
 
與伊波拉病毒相同,與馬爾堡出血熱患者有接觸的家人和醫護人員皆有機會受到感染,屬高危一族。無國界醫生與烏干達衛生部合作下,正加強在該國的支援工作,以便應付有潛在可能的爆發,初步重點是就感染個案臨床處理和感染控制的措施上,向當地醫護人員進行監督和提供培訓。而無國界醫生一隊緊急應變小組正在當地展開相關工作,其成員包括兩名統籌人員、3名醫護人員(他們剛完成西非伊波拉病毒的救援任務)及兩名水利衛生的技術人員。
 
一批專門物資已運抵當地,另有一套足夠處理15名伊波拉或馬爾堡出血熱病人的醫療裝備,正在運往坎帕拉途中。而無國界醫生亦會向姆皮吉衛生中心和蒙高醫院提供個人防護衣物和專門的衛生水利設備,並會向當地醫護人員提供培訓,以便正確使用有關裝備,和執行感染控制措施。位於首都的穆拉戈(Mulago)醫院將會統一接收全國的疑似受感染個案,無國界醫生將會復維院內的馬爾堡出血熱部門,一旦有疑似病人,支援衛生部接收個案,並會提供救護車接送病人去該院求醫。
 
地點
烏干達
議題
2014